有时候,性格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图)

有时候,性格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图)

2016-01-12


红润的气色、光滑的脸部、有力的手脚、充沛的精力等因素,常常是我们判断一个人身体状况的依据。不过,有时候,性格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在《通天》中就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人体的素质,有阴阳偏多偏少之分,皆出于天然禀赋。人可以被划分为太阴、少阴、太阳、少阳、阴阳平衡等五种不同的类型,而且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性格。

太阴

篇中说:“太阴之人,贪而不仁,下齐湛湛。”意思是,太阴的人,贪婪而不仁厚,表面上谦虚,假装正经,暗地里却深藏着险恶之心。此外,这类人的喜怒不形于色,不识时务,自私而且善于看风使舵,习惯后发制人。

他们阴多阳少,阴阳不调和,形体表现为筋缓皮厚。

少阴

属于少阴的人,贪图小利,看到别人有损失,就像是捡到便宜一样高兴。而且他们“见人有荣,乃反愠怒,心疾而无恩”,意思是他们看到别人得到了什么或者是做了光荣的事,就会恼怒,心怀妒忌,没有同情心。

他们阴多阳少,胃小而肠大,六腑的功能不太协调,而且血容易耗损,气容易衰败。

太阳

“太阳之人,居处于于,好言大事,无能而虚说,志发于四野。”意思是,属于太阳的人,平时一副自满自足的样子,喜欢讲大事,没有能力却空说大话,总是好高骛远。而且他们行动不顾是非,做事经常自以为是,事情即使失败了也不后悔。

这样的人,阳多阴少,虚阳浮越就会容易狂躁。

少阳

做事审慎却好抬高自己的人,是少阳之人,他们有了小小的官职,就自以为了不起,向外宣扬,喜爱交际而不能脚踏实地地工作。

属于少阳的人,阳多阴少,经脉小而络脉大,血在中而气在外。

阴阳和平

阴阳和平的人,“居处安静,无为惧惧,无为欣欣,婉然从物”,意思是他们生活安静,内心安定无所畏惧,不会去追求过分的喜乐,顺从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除此以外,这类人遇事不会与人争,也善于适应形势的变化,即便是处于高位也很谦虚,用道理而不是压服的手段去征服人心。

这类人阴阳之气和谐,血脉调顺

综合五种不同的类型,我们不难看出,阴阳平和的人,无论是性格还是身体的健康状况都会比其他四类人更胜一筹。那么怎么样才能调和阴阳呢?

淡然心态

《阴阳应象大论篇》中提出:“暴怒伤阴,暴喜伤阳。”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会刺激我们产生喜怒哀乐恐等情绪,但是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要保持淡然的心态,不过于欢喜也不过分愤怒。

五味平衡

在中医理论中,过食酸味伤筋,苦味能伤气,甘味会伤肌肉,辛味会伤皮毛,咸能伤骨,但是这五种味道,都能通过相互抑制从而达到平衡,所以不仅要针对自己所欠缺的阴或者阳进行食补,而且要注意饮食中的五味平衡。

适量运动

身体强健,自然健康。无论是日行万步还是慢跑,都是适合冬季低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贵在坚持,特别是像这样低强度的有氧运动,要比较长的时间才会出效果,所以,想要身体好,坚持每天行走一万步。

性格固然与我们生活的坏境、我们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可是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们体内的问题,以自己的性格作为自己健康状况的参考因素,也有利于促进我们身心健康。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