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腊月,吃好“三冬“、”三冻”,让你身体越吃越好!

进入腊月,吃好“三冬“、”三冻”,让你身体越吃越好!

2016-01-11
1月10日正式,迎来农历十二月,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腊月”。腊月是一年当中最喜气的月份,也是中国人传统的辞旧迎新的时节。养生最关键的是要吃“三冬三冻”,让你身体越吃越好!

冬日里吃“三冬”

1、冬瓜降低血糖

冬瓜的膳食纤维很多,可帮助降低血糖,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冬瓜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对高血压患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食疗佳品。



2、冬枣提高人体免疫力

冬枣营养价值为百果之冠,有“百果王”之称。冬枣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糖类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减轻各种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有效保护肝脏。

3、冬蔗补血润燥

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入冬后,很多上班族常会感到头晕嗜睡,反应能力下降,这时吃些甘蔗就大有益处。

腊月里吃“三冻”

1、润肺化痰吃冻柿子

柿子的营养不会因为冷冻而减少,只是口感比较好罢了。拿几个冻柿子放在冷水中,不一会儿,柿子外头就结了一层冰,而里头却融化了,这时把皮咬破,用力一吮,一股甜丝丝、凉生生的柿子蜜汁全进到口中,那叫一个透心凉啊。

其实,柿子最大的好处就是润肺化痰、健脾涩肠。吃了辛辣的东西以后,很容易上火,脂肪也容易堆积,吃点冻柿子不仅可以改善消化,还可以缓解干咳、喉痛以及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的症状,是非常好的健康食品。



2、消火去燥吃冻梨

寒冬腊月,人们往往容易口干舌燥,什么最能消火祛燥呢?试试冻梨吧。买回家后,往凉水里一泡,轻轻敲去冻梨的冰壳,里面就是甜丝丝的蜜汁,抽去梨柄后,一捏、一吸,香甜无比,令人烦热俱消。特别是酒后吃个冰梨,既解酒,又助消化。

冻梨富含果酸、柠檬酸等成分,营养价值极高,有清热、润燥、养身祛疾等功效,为食疗兼备的佳品。冷冻过程破坏了冻梨的细胞结构,营养成分得以完全释放,还有减肥的作用。冬天吃火锅特别多,吃完火锅再吃点冻梨,解渴又败火。

3、消脂强身吃冻豆腐

冻豆腐的确是个伟大的发明,制作方法很简单,将新鲜豆腐放进冰箱冷冻,放一天,拿出来放一会就可以了,但味道和营养都有了变化。这样的豆腐吃上去,口感很有层次,特别是放在荤汤里煮,非常好吃。如果吃火锅的话,冻豆腐就是必备的食材。

冻豆腐其实就是将豆腐带水冷冻而成,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都保留了,而且还多了一种能消解脂肪的酸性物质,是肥胖者的减肥佳品。最重要的是,冻豆腐富含豆脂蛋白和亚油酸,有强身健骨的作用。

    来源: 赵英敏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