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蜂蜜胜于抗生素 治疗多重耐药细菌

研究:蜂蜜胜于抗生素 治疗多重耐药细菌

2015-08-12

古老医学传统中,蜂蜜一直颇受青睐。现在研究人员在系列研究中也证实了蜂蜜的愈合能力。更重要的是,蜂蜜被认为也属于未来的治疗手段。在治疗多重耐药细菌而抗生素无效时,蜂蜜派上了大用场。德国的诊所成功证明了这一点。

以往的战争中已经发现,敷上蜂蜜能够帮助伤口更好地愈合好。现代医疗上更广泛地采用了抗生素,而使蜂蜜这项传统药材受到了冷落。但现在情况有所改变,因为医院面对的病菌即多重耐药细菌会抵抗几乎所有流行的抗生素。

医用最有效的蜂蜜并不是花蜜、松花蜂蜜或是苜蓿蜂蜜,而是采自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麦芦卡蜂蜜,此为蜜蜂采集澳洲荒野中薄子木属麦芦卡红茶树之蜜。 每逢初夏,麦芦卡茶树盛开的花朵会引得成群的蜜蜂采集花蜜。

德国本地出产的蜂蜜的糖分经过酶降解后产生用于伤口消毒的过氧化氢。但在麦卢卡蜂蜜中,还存在不同的成分——甲基乙二醛(MGO)。常见蜂蜜每千克中含有一至五个毫克,而麦卢卡蜂蜜每千克中甲基乙二醛的含量高达300至700毫克。

甲基乙二醛是是一种有效的抗菌物质,天然存在于麦芦卡花朵的花蜜里,蜜蜂采集花蜜后,抗菌物质就进入了蜂蜜中。这种物质的抗菌作用依赖于活性成分的量。新西兰麦卢卡蜂蜜主产区土著居民毛利人早在几个世纪前就已经发现麦卢卡树是一种神奇的“药用植物”,常被用于治疗各种伤口和感染、皮肤溃疡、湿疹等。

新西兰研究人员开发了基于麦卢卡蜂蜜的医用蜂蜜,用于局部伤口处理及口腔和咽喉感染。这是在欧洲获得批准的医疗产品。蜂蜜具有无副作用,并且可用于过敏患者。
麦卢卡蜂蜜可有效对抗多重耐药细菌

医用最有效的蜂蜜是采自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麦芦卡茶树之蜜。(wikipedia.org)


麦卢卡蜂蜜所以也适用于杀灭抗生素失效的病菌,甚至杀灭可怕的MRSA(多重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早在90年代末研究人员就发现麦卢卡蜂蜜含有麦卢卡树独特因子(UMF),这种成分很难确定,但杀菌能力极强。

自2002年,麦卢卡蜂蜜在德国和奥地利取得了巨大成功。德国波恩大学医院小儿肿瘤伤口护理专家在2006年说,使用麦卢卡蜂蜜后,死亡的组织更快地排除掉,伤口愈合得更快。此外,更换敷料更为容易,病患的痛苦减少,难闻的气味也减少。多年不愈的伤口往往在几周内就愈合了。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2009年3月的研究发现,麦卢卡蜂蜜对医治鼻窦炎的致病因子有效。
在医院引发感染的细菌多数为超级细菌,通常至少对一种抗生素产生抗性。研究发现,麦卢卡和Jelly Bush蜂蜜胜过了抗生素,对测试使用的所有病原体包括多重耐药细菌都有效。关键是,细菌对蜂蜜不像对抗生素一样发生适应性改变而产生抗性。所以,不仅在抗生素无效的情况下蜂蜜能够大显身手,效果也非常持久。

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在很多情况下药用蜂蜜可替代伤口或导管的抗生素药膏。细菌产生抗性的速度越来越快,导致抗生素的有效期越来越短,替代治疗途径因此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医药使用了几千年的蜂蜜可谓“青春不老”,现代医学需要重新审视被遗忘的我们祖先的医学知识,使它重新回归人类。
    来源: 大纪元新闻网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