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诱人蔬果暗藏你看不到的细菌

这些诱人蔬果暗藏你看不到的细菌

2015-04-05


2003年10月,一位生龙活虎、38岁的健康男士带领全家到匹兹堡著名的Chi-Chi's餐馆用餐,结果食物中毒,一个月后死于急性肝脏衰竭,死因是A型肝炎。杀人凶手?一把青绿色的葱。受害人数575名,死亡人数3名。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 美国每天有20万人发生食物中毒,纽约大学的泰诺博士(Philip Tierno, Ph.D.)则认为人数应该在80万左右。由于症状轻微,如恶心、腹泻、抽筋,患者本人通常都认为是小感冒,因此人们也不加重视。
但是A型肝炎却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科学家目前只知道一个方法最是保险:不吃东西。那么要怎样识别和消毒5种最常吃、最肮脏的蔬果和蛋呢?

1)蛋类
说到鸡蛋,是蛋脏还是鸡脏?猛一看答案应该是鸡,但是巴氏灭菌法已经把蛋中含有的沙门氏菌减少到两万分之一。即使如此,每年在市面上出售的蛋仍旧超过两百万,引起的食物中毒使66万人生病,300人死亡。
通常餐馆里使用的鸡蛋来源复杂,吃一个蛋黄朝上的煎蛋,感染沙门氏菌的机率是万分之一;如果吃一盘没有炒熟的煎蛋,蛋是从装100个蛋的篮子里拿来的,那么食物中毒的机率就要高很多。

在菜市场:购买时先检查蛋盒,看看有没有“巴氏杀菌”的字样,以及失效日期。然后检查蛋上面有没有裂缝,细菌可以在杀菌后进入鸡蛋。
回家后:最好的储存方法是连带着蛋盒一起放进冰箱最冷的地方,就是最低架子的后面,不要放进冰箱门上的装蛋格里面。把蛋敲开后要洗手,然后煮或炒蛋,要确定把蛋煮熟。如果蛋只是食材的一部分,也要用华氏160度来加热。

2)香瓜
别看香瓜似乎很清纯无辜,美国自1990到2001年的农产纪录显示,由于香瓜而致病的人数比由牛肉和家禽类合起来而致病的人数还要多!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检查本土出产的香瓜时,发现 3.5%的香瓜带有沙门氏菌和志贺氏菌,志贺氏菌通常是由人传给人的。国外入口的香瓜中,7%有沙门氏菌和志贺氏菌。人们生吃香瓜,细菌就直接由口腔进入肠道。
在菜市场:病原体可以经由水果表皮上的凹痕或瘀伤进入果肉中,预先切好的香瓜也是一样。有些超市的工作人员在切香瓜之前处理过蛋类和其它东西,没有洗手就切香瓜。
回家后:由于香瓜沿着土地的表面生长,外皮上又有渔网状的网络,沙门氏菌极易偷偷的钻进去居住,而且住进去就很难弄出来。购买一把专门用来清洗蔬菜和水果的刷子,沾少许温和的洗碗精在奔流的水龙头下面刷洗15到30秒钟。记住这把刷子只能用来刷洗蔬菜水果,如果用来洗刷他物,病原体会交叉污染。


一般的桃子皮上已经积蓄了九种杀虫剂。(fotolia)


3)桃子
光滑没有虫伤的桃子看起来漂亮,但是真的值得购买吗?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查验,桃子在送到超级市场出售的几星期之前,为了让桃子卖相好看,在采收时就喷洒上一层厚厚的杀虫剂,等到进了超级市场,一般的桃子皮上已经积蓄了九种杀虫剂。依照消费者协会提供的农药毒性指数,桃子上的杀虫剂种类虽然没有苹果多,但是数量和毒性的强度却是水果中的最高。
在菜市场:购买桃子上面贴有“美国农业局有机”标签的桃子。由于苹果、葡萄、梨、以及四季豆都占农药毒性指数的前列,这些也最好买有机的产品。只是要记住,所有的有机产品都有杀虫剂残留物,只是数量很少,微不足道而已。
回家后:许多农产品自身带有一层天然蜡,可以阻挡杀虫剂。清洗时,使用沾有温和洗碗精的海绵或刷子刷洗,可以去除超过一半的农药残留物。如果有孩子,为了特别安全一些,桃子、苹果、梨在洗过后要削皮。

4)袋装混合生菜叶
汉堡牛肉饼上放的生菜叶,引起的麻烦可能比牛肉更多。2003 年在圣地牙哥发生的大肠杆菌食物中毒,致病者有36人,2002年在华盛顿州东部发生的食物中毒的有29人,两者都是因为食用了袋装混合生菜叶。根据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资料,在食物中毒的案件中有11%是由于使用混合生菜叶,因沙拉致病的占食物中毒的占28%,使用的是从1990到2002年间生产的混合生菜叶。
在菜市场:袋装混合生菜叶不一定比一棵莴苣或松散的青菜叶更加危险。真正让买家上当的是标签上的“洗三次”,让人们放松警惕。其实包装在塑胶袋里并不代表里面没有病原体。
回家后:在食用沙拉前将生菜叶放在水龙头下一片一片的冲洗。小心不要放进冲洗过鸡肉之类的过滤器中,以免感染;同时在准备沙拉以前也不要用手接触用来擦干生肉水分的纸巾。

5)绿葱
很多菜式都使用一点绿葱,但是即使是一小点也可能惹出大祸,就像2003年在匹兹堡Chi-Chi's 餐馆爆发的A型肝炎。在乔治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和田纳西州,肮脏的绿葱也引发小面积的A型肝炎。此外绿葱还携带隐孢子虫(寄生虫)、痢疾杆菌,以及沙门氏菌。在食品药物局的检测中,美国本土生长的绿葱有3%带有沙门氏菌或痢疾杆菌。
在菜市场:你找不到绿葱的出产地标签,因为目前没有法律规定菜市场主管人员必须写上出产地。购买冷冻的绿葱,室温会使细菌大量的繁殖。

回家后:在水龙头下用最强的水力将能看到的泥土冲掉,并撕去外层的叶鞘,将黏在上面的微生物去除。要记住,只有完全煮熟才能保险,因为病原体越来越向细胞层渗透。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