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的健康魅力

可可的健康魅力

2019-10-02


可可(Cocoa)是可可豆(取自可可豆䇲中的种子)磨成浆,在经压榨去除可可脂后,所形的固形物,去除脂肪的可可固形物再经过干燥、磨粉,变成为大家所熟知的可可粉。广受喜爱的巧克力,就是可可粉重新加入可可脂及糖所制成,至于巧克力所标示的72% 、90%则是指该产品中可可的相对浓度,例如:90%表示,有9成的成分是可可粉加可可脂,其余则是糖及香料。现在很多人认识到黑巧克力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健康功效,其实主要来源于其中的可可,所以在购买巧克力时,请尽量选择可可含量更高、糖分含量更低的品种,可可的成分最好不低于70%。

可可的营养价值
可可的健康功效主要源自于其中天然形成的多种化合物,包括:表儿茶素(一种黄酮类化合物),以及白藜芦醇,前者同时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的功效,人们普遍认为,它可以防止您的神经细胞出现损伤。

白藜芦醇是一种非常强效的抗氧化剂,它具有众所周知的神经保护功能。它能够穿越您的血脑屏障,从而可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 (CNS) 内的炎症。

近期的科学研究还显示,白藜芦醇的作用类似于锻炼,它能够刺激 AMPK 和 PKC-1alpha 的生成,而这二者给人体带来与锻炼十分类似的影响。

Norman Hollenberg是哈佛大学的医学教授,他耗费了多年的时间来研究巴拿马的库那族(这些人每周都会饮用多达 40 杯可可)。他相信,表儿茶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应当被视为一种维生素。库那族人患脑卒中、心力衰竭、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不到 10%,而这些疾病都是肆虐西方世界的最常见的疾病。

事实上,多项研究都已经证实,可可有益于您的心脏、血管、大脑、神经系统,并可帮助您对抗糖尿病和其他炎症性疾病,具有的广泛的积极健康功效。

荷兰研究人员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老年男性中那些大量摄入可可粉的人与从不吃含可可粉食物的人相比,前者因病死亡的概率要低许多。

此项研究历时15年,调查对象是居住于荷兰祖特芬市的470名年龄在65岁到84岁之间的老年男性。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一点儿可可粉都不吃,另三分之一的人平均每天摄入可可粉4.2克。从1985年到2000年的时间段内,共有314名受调查者死亡。与从不吃可可粉的人相比,那些最爱吃含可可粉食品的人死于各种疾病的可能性,只相当于前者的一半。

报告的作者布赖恩·布伊耶斯来自荷兰比尔托芬市的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院。布伊耶斯认为,要想在更为广泛的人群中得出有关可可粉健康效的结论,则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这份研究报告已经被刊登在《内科医学文献》杂志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探讨可可的健康功效时,正是令可可味道苦的成分,例如:研究者发现,巧克力中富含的可可粉可以减少高胆固醇对动脉的影响。但是他们研究的是低脂的可可粉提取物,而不是普通的高脂巧克力块,或巧克力热饮,所以千万不要将普通的巧克力棒,或者包裹巧克力糖浆的糖果当成是健康食品!

自制健康可可饮品
您可能想要尝试自己来制作可可饮品,甜度与风味自己掌握,而且不含人工添加物,尽量接近其自然状态的形式食用更加健康。以下3款美味又浓醇的可可风味饮,冷热皆适宜,不妨试一试。

【摩卡咖啡】

食材:挂耳式咖啡1包、无糖纯可可粉10g、鲜乳60ml、红冰糖5g。(甜度可依喜好调整。)添加比例(热鲜奶:热可可:热咖啡=1:2:2)

做法:
1.鲜乳隔水加热。将可可粉、红冰糖以120ml热开水调匀。
2.泡一杯挂耳咖啡。从中间缓缓注入少量热水(90~92℃),暂停20秒闷蒸,让咖啡充分吸水,再分2~3次注水,直到萃取120ml稍浓的咖啡(原本可以冲出140ml)。再将咖啡和热可可搅拌均匀。
午后时光来一杯香醇浓郁的摩卡咖啡吧!伴著音乐与书香惬意极了!可依喜好添加鲜奶泡、奶油挤花、巧克力酱、巧克力碎片或是可可粉装饰。

【可可芭蕾】

食材:红茶茶包一个、无糖纯可可粉10g、无糖豆浆80ml、红冰糖10g。(甜度可依喜好调整。)添加比例(豆浆:红茶=2:3)

做法:
1.先调制豆乳奶茶。豆浆隔水加热。冲泡一杯红茶120ml,和豆浆拌匀。趁热加入可可粉和红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2.将鲜奶换成豆浆的可可芭蕾(巧克力奶茶),因为有著黄豆和可可豆的双重豆香,更加香醇浓郁。

【豆乳可可】

食材:微糖豆浆250ml、无糖纯可可粉2小匙。

做法:
将豆浆和可可粉拌匀即可。
豆浆和可可很搭,喜欢喝可可的朋友,务必试试这个浓醇滋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