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Chocolate   品味巧克力

Taste Chocolate   品味巧克力

2016-07-24

从可可豆到巧克力

巧克力是以可可果里的种子──可可豆为主原料制成的食品,根据国际标准,必须成分达到可可固形物35%以上,且其可可脂、非可可脂固形物须分别达到18%、14%以上,才能以「巧克力」命名,反之则该称为巧克力糖果。

想要了解巧克力的成分,可以追溯其制作过程,从可可树上采摘可可果,到我们所熟悉的巧克力食品,包含许多工序。

1.敲开可可果,取出可可豆,经过发酵,可可豆才会产生迷人风味。

2.发酵过后,可可豆再经过曝晒干透,就成为可保存的可可干豆。

3.干豆还必须经过脱皮、烘烤、碾碎,再粗磨、精磨成柔滑的浓稠液体──可可浆,这是100%的黑巧克力,具有独特的浓香及苦味。

4.可可浆在室温下是固体──可可液块,当温度高于35摄氏度则开始融化,这是因为可可液块含有油脂成分──可可脂。可可脂是使巧克力具有丝滑口感的成分。

5.如从可可浆中分离取走可可脂,剩下的物质再制成可可固形物,再磨成粉,即为100%可可粉。

介绍至此,说明了可可液块、可可脂是由可可豆所炼制出,而巧克力则是由这两种可可成分,再加上糖、奶粉、香料调配而成,巧克力食品标示出含可可成分百分比,有助于食用者清楚知道自己吃的巧克力有多纯。

喝的是可可?      还是巧克力?

顾名思义,热可可与热巧克力其实是不一样的东西。从可可豆的炼制过程来看,可可粉是压榨出可可脂后,剩下的物质磨粉而成。纯可可粉少了可可脂入口即化的特性,也没有可可脂的高热量。

热可可是混合可可粉与少量的可可脂,与糖水一起调制成可可饮品。而热巧克力含有更多比例的可可脂,甚至是直接用巧克力块融化后制成。

自制夏日可可牛奶

食材

100%纯可可粉3茶匙、全脂鲜奶200cc、细砂糖1茶匙。

作法

1.先将鲜奶放入小锅中,以小火加热到约70摄氏度,熄火,加入可可粉、砂糖,慢慢搅拌至可可粉完全溶解。

2.开小火,继续加热至可可与牛奶融合即可熄火。

3.直接享用热可可牛奶,温暖身心。加些冰块,做成冰可可牛奶,风味亦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