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份全谷食物 心脏病风险大降

每天3份全谷食物 心脏病风险大降

2018-06-29

文︱姚立明

每天饮食摄取3份全榖食物,可以帮助人们更长寿,降低死亡风险20%。

哈佛大学公卫学院的研究员大规模分析80万成年人的饮食习惯,发现每16克(大约一片面包、半碗米饭、半碗全麦面食、一小碗什锦果麦等)的全谷食物,能将死于癌症的风险降低5%,死于心脏病的可能减少9%,而死于其他长期疾病的风险则减少7%。

研究结果指出:每天饮食摄取3份全榖食物,可以帮助人们更长寿,降低死亡风险20%,包括:降低25%心血管疾病和14%癌症相关死亡风险,即使每天只是多吃一点全麦面食或糙米,也有助预防早死。

哈佛大学营养学系的主要研究员孙琦(Qi Sun,音译)说,这些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目前的饮食准则,建议每天至少食用3份(48公克)全谷食物来改善健康和预防早死。

孙琦指出:政府应该公布新公共健康建议,呼吁民众多吃全谷食物,可以带来强烈的长期好处。虽然一些全谷食物含有不利健康的糖和盐,但其含量远低于白面包、白米饭或加工谷物。

他也警告大家,不要采用目前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因为这种饮食法无视全榖的好处,可能和升高心脏疾病、死亡风险有关。

什么是“全谷”呢?全谷的“全”字有全部和完整的意思,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麸皮”的完整谷粒成分。糙米就是标准的全谷,但去掉麸皮、胚芽后的白米,就不算全谷了,其他包括:全麦、燕麦、藜麦、紫米、薏仁等。

全谷食物含有纤维,有助于改善胆固醇水平,降低中风、肥胖、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全谷食物也含有维生素B和各种矿物质等营养,但在精制过程中会流失。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议摄取富含蔬果的饮食,而且摄取的榖物中,最少要有一半是全榖,才能提升整体健康品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