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豆制品: 腐竹

风味豆制品: 腐竹

2018-03-03

腐竹因形状像竹笋得名,其独特口感与浓郁豆香味,受到人们的喜爱。


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写道:“其(豆浆)面上凝结者,揭取晾干,名豆腐皮。”腐竹浓缩了豆浆的精华,蛋白质含量比豆浆和豆腐还要高。烘干的豆制品,表面应有一层薄薄的豆油,所以好的腐竹表面是乳黄油亮,闻起来有浓郁豆香。

1.腐竹猪肚胡椒汤

这是一道传统的粤式煲汤,汤头散发著黄豆香与肉鲜,滋味浓郁。有健脾开胃、滋阴补肾、去湿消肿的养生作用。

食材:

猪肚1个(约600g)、干腐竹200g、白果20颗、酸菜200g、水2.5L。
调料:白胡椒粒1大匙、姜1片。

作法:

1.猪肚去腥:a.冲洗猪肚附著的脏污,及剪除附著的白色油脂。b.以面粉干搓猪肚内外,冷水浸洗,冲洗沥干。c.猪肚汆烫,冲洗沥干。d.刮除猪肚秽物及油脂,清洗干净。E.滚水加姜汆烫猪肚,清洗沥干备用。
2.备料:腐竹以冷水冲洗,浸泡温水2小时软化。酸菜洗净。腐竹、酸菜下锅前切长段(约3cm)备用。
3.煮开2L水,放入所有材料(腐竹除外)煮滚,转小火焖煮2小时。加入酸菜再煮20分钟。
4.续加入腐竹,再煮20分钟。酌量以盐调味。

2.腐竹鱼片汤

腐竹以其独特的口感,怎么煮都美味。腐竹与各式汤头同煮,除了其本身滑嫩的好口感,还能衬托汤头的鲜美。

食材:
腐竹150g、鲈鱼300g、姜2片、青菜、红萝卜、花椒10g、水600cc。
调料:料酒2大匙、盐、白胡椒少许。

作法:
1.备料:腐竹以冷水冲洗,浸泡温水2小时软化。鱼片洗净擦干。腐竹下锅前切长段(约3cm)。鲈鱼去骨,分切成鱼骨、鱼肉。红萝卜、青菜切适口大小备用。
2.热油锅,下花椒粒,煸出香气,捞除花椒粒。下鱼骨,煎至两面焦香。
3.续加入料酒、姜片,煮滚,加水,以中大火煮滚,加入腐竹。煮滚转小火,煮15钟。
4.续加入红萝卜片,煮5分钟,加入鱼片,再煮5分钟。
5.起锅前,加入青菜,煮软熟。酌量以盐、白胡椒粉调味,即可上菜。

3.腐竹炒芥菜

腐竹与蔬菜同炒,使菜肴营养更均衡,其嫩滑口感也使蔬菜料理更顺口。可多搭配不同蔬菜,品味各种腐竹料理。

食材:
腐竹100g、芥菜300g、蒜末1小匙。 
调料:盐、白胡椒粉适量。

作法:
1.备料:腐竹以冷水冲洗,浸泡温水2小时软化,切长段(约3cm)。芥菜洗净,取芥菜梗切适口大小。
2.煮滚一锅水,下腐竹,水滚,转小火,煮15分钟,煮熟软,捞起沥干。
3.另煮一锅水,汆烫芥菜梗断生。
4.热油锅,转小火,下蒜末,煸出香气,加入腐竹、芥菜梗,搅拌均匀,酌量加调料,翻炒均匀,起锅前洒一点香油,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当腐竹搭配不同口感的蔬菜时,应调整腐竹水煮的时间。

4. 蚝油拌腐竹

腐竹料理前,必须提前充分泡软,才能发挥其好口感,也才能完整吸收烹调过程中的调味酱汁,入味才会均匀。

食材:

腐竹200g、小黄瓜100g、蒜末1/2大匙、辣椒末1/2大匙。
调料:蚝油1/2大匙、黑醋1/2大匙、香油适量。

作法:
1.备料:腐竹以冷水冲洗,浸泡温水2小时软化,切长段(约3cm)。小黄瓜洗净沥干,切丝备用。
2.煮滚一锅水,下腐竹,水滚,转小火,煮15分钟,煮熟软,捞起沥干。
3.热油锅,转小火,下蒜末、辣椒末,煸出香气,加入作法2,然后搅拌均匀。
4.续作法3,倒入蚝油、香醋,搅拌均匀,即可熄火。
5.上菜前拌入黄瓜丝、香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