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桂花香

中秋桂花香

2017-09-23
时序即将迈入中秋,此时中国南方地区也正逢金桂盛开。在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和家人一起吃月饼、品味桂花香,温馨又快意。

八月飘香桂花
南方的八月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文学家琦君在作品《桂花雨》中回忆浙江永嘉老家的八月──桂花的季节,文中描述传统生活中期待花季的欢欣,以及花期采花酿花的忙碌。字里行间香气四溢,思乡情浓。

月宫赐桂子  奖赏善人家
桂花被古人认为是百药之长,饮桂花酒能延年益寿,有“饮之寿千岁”之说。在古老传说中,桂花树本不存在于人间,是月宫的吴刚为了奖励善心的凡人,而赠赐了桂花,从此人间才有桂花飘香,提醒人心记得向善。

如今,桂花的品种很多,各种品种的花期不尽然都在秋季,四季皆有。秋天金风送爽,十里飘香的桂花品种是“金桂”。

保存桂花香
琦君的文章中:“桂花成熟时,就应当“摇”,摇下来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鲜,如任它开过谢落在泥土里,尤其是被风雨吹落,那就湿漉漉的,香味差太多了。”桂花一经“摇”,桂花纷纷落下来,落得树下人们满头满身,就是琦君笔下的“桂花雨”。

1 桂花茶



忙里偷闲,泡一杯桂花茶,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不禁怀想月宫桂树前身,以及以善心浇灌的人间桂花。

食材
干燥桂花20cc、水300cc(花水用量比例约1:15)、冰糖适量。

做法
水烧开,熄火。放入冰糖,静置3分钟融化。
加入干燥桂花,即可饮用。

自制干燥桂花
花期采摘桂花,选择已经盛开的花,尽量连梗一整朵采下来,保持完整,不要破碎。
桂花放在洗米篮里,拣去叶子和枝梗、枯黄或发黑的花朵,以小流水冲洗掉脏污杂物。然后沥干水分,摊开晾晒在通风阴凉处。桂花铺的愈疏散,晾晒品质愈好。
桂花晾的干爽,即可准备入烤箱烘干。桂花装在烤盘里,送进烤箱,以100摄氏度热风烘烤。烤箱门留一个缝,使热气不至于聚集。烘烤过程中轻轻地均匀翻动花。烘烤至翻动起来花朵干爽而沙沙作响即可。
干燥容器密封保存烘干的桂花。

2、桂花糯米藕


在清淡食物里添加桂花酿,可取代单纯用糖,融入自然的香甜,使口感更丰富。或是直接加在茶汤里,有滋润口感之效。

食材
莲藕400g、糯米50g(浸泡12个小时)、冰糖180g、桂花酿适量。

做法
莲藕去皮,藕段切开,填满糯米,压紧实。两端对接,插入牙签连结两段,固定接口。
藕段入冷水,大火煮开,加冰糖,转小火煮2小时。熄火前半小时放入桂花酿。
取少量煮藕的汤水,加藕粉煮稠成酱汁。藕段置凉切片,淋上酱汁即可。

自制桂花酿
玻璃罐以热水消毒,干燥备用。
取新鲜桂花,去叶,剪去梗。
将食材填入玻璃罐,一层糖一层桂花,层层叠起,放八分满即可。切记最上面要以糖覆盖。
桂花会慢慢出水。待桂花完全浸泡在糖浆里,将桂花糖浆倒出,以小火加热,融化糖,熄火。放凉后倒回罐内继续酿渍。
再酿渍一个月,风味更佳。可随时取用。

3、桂花糕


美丽又香甜可口的桂花糕,是中秋佳节的应景美食;它是中秋餐会餐后甜点的最佳选项,也是绝佳的赏月茶点。

食材
冷水350cc、吉利丁粉(gelatine)10g、桂花酿1/2大匙、枸杞适量。

做法
备枸杞洗净,泡热水10分钟。吉利丁粉加40cc的冷水,搅拌均匀(吉利丁粉的粉水调和比例以商品说明为准)。
剩下310cc的水烧开,加入吉利丁液,搅拌均匀。
加入桂花酿,搅拌均匀后加入枸杞,便可熄火。
作法冷却后倒进果冻模,放冰箱冷藏至凝固,约3小时即可完成桂花糕。在桂花枸杞液倒进模具之前,可先在模具底部铺上保鲜膜,凝固后脱模将更方便。
分切桂花糕,食用前洒上干燥桂花,好看又清香。
美味秘诀
制作桂花糕,除了用吉利丁当凝结料,也可以用藕粉或糯米粉,不同的材料呈现不同的口感风味,不妨都试著做做看,体会个中滋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