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桂花的声音
2016-10-28

明.〈王维诗意图〉。(公有领域)

开元年间,年轻的王维漫游若耶,借住友人皇甫岳的云溪别墅中。这里青山绿水,飞涧幽泉,还有朴实的农户,采莲的少女,生活其中每每令人忘俗。

在一个春暖空山的夜里,如常禅坐的他,突然听到了桂花的声音: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人在闲适的状态下,听见了桂花轻轻飘落的声音;
春天的夜晚,空旷的山林如此宁静。
月光的移动惊醒了沉睡的山鸟,
它们竟以为天色亮了,在山涧中不时地鸣叫起来。

如同王维一贯“无我”的情境,首二句闲淡清虚,末二句则用文学上“以动衬静”的高超技巧,藉山鸟的鸣叫划破夜空,凸显出春山的极度宁静与万籁无声。

这首诗表面上描写的是山景,其实却隐藏了一个充满禅机的过程!


清 潘恭寿〈重岩暮霭图〉。(公有领域)

第一个层次:“闲”。

桂花的花瓣是相当细的,花落根本不可能有显著的响音,而诗人却听到了花落之声,显然超出了一般状态,关键便是首句的“闲”字。

“闲”字看去轻松,然而只要还有名利的追求,还有在意的人、事、物,有喜怒哀乐的起伏,一个人就不可能真正进入“闲适”的状态中;而诗人这一刻却达到了,他抛下了外在的俗务,完全地放松了自己,由于“无求”,于是出现了“物我合一”的感受,甚至能听到大自然最细微的声音。

第二个层次:“静”、“空”。

那一夜春山特别的寂静,因而显得空旷辽远。诗人放下了内在的尘杂,心灵真正地静了下来;由于“静”,进而体会到“空”,没有任何执著,于是窥见了生命最本质的自己。


唐宋元明集绘.唐王维画雪景 国立故宫博物院 藏。(公有领域)

第三个层次:“惊”、“鸣”。

月光的移动是相当轻微的,却将山鸟给惊醒了,这凸显出空山的宁静,静到连一点点细微的改变都能感受如此明显。山鸟以为天色已亮,竟忍不住“鸣”叫起来,这鸣叫声也使全诗瞬间展现无限生机。

诗人进入“空”的状态,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虽只是“道”的一丝展现,却让生命瞬间感受到巨大的震动。春涧飞跃,鸟鸣其中;“惊”字,描写了修行者悟道时的震动,“鸣”字,如同生命看见真相时的喜悦,这一瞬间,那潜藏的智慧打开了,充沛的能量迸发,一如春山中的生机无限!


《独钓寒江雪》封面。(文津出版 提供)

选自《独钓寒江雪──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文津出版
    来源: 文逸飞 责编: Sarah

    上一篇: Chinese Dissent in an Age of Social Media

    下一篇: 首位美国作家获布克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