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作中的秘密】被遗忘的帝王
2016-08-26

清 袁耀〈农户小桥图〉 (文津出版 提供)


相传,中国最古老的农歌出现于帝尧时代,名〈击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

每天早上我便起来农作,到了日落就回家休息。
我自己挖掘水井汲水来喝,自己耕田种地以收成为食,
帝王的施政对我有何恩惠可言呢!

“击壤”是古时候的投掷游戏,壤,是一种像鞋子一样的小木片,前宽后窄。将这种木片放在地上,然后再用手中的另一块木片去投掷它,看能不能投中?

在帝尧的时代,有一天,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家在结束农务之后坐在地上休息,手里拿着木片玩起了击壤的游戏;这个时候有一个路人经过了,赞叹道:“啊!这真是帝尧的恩德啊!”老人家不服气了,反驳说:“我每天早上起来耕作,晚上休息,自己挖井水来喝,自己种作物来吃,帝尧对我哪有什么恩惠呢?!”

在帝尧统治的时代,人民安居乐业,自给自足,没有盗匪,没有欺诈,也没有被强制的劳役工作,在这样自然的生活里,人们竟然感觉不到帝尧的存在了,以为这美好的生活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呢!“帝力于我何有哉”这句话其实正是帝尧施政美好的证明呢。

帝尧是上古时代的圣君,也是中国禅让政治的开创人物。根据《史记》的记载,帝尧,本名放勋,他有着像天一样的美德,神一般的智慧。人们接近他时,都能感受到像太阳一样的温暖;而仰望他的时候,就像看着天上灿烂而高洁的云彩。他是一个高贵而又亲切的人,虽然富有,却不骄傲,虽然尊贵,却不放纵。他戴着黄色的帽子,穿着黑色衣裳,驾着白马所拉的朱红色车子。他尊敬有善德的人,他能让九族的人都和睦相处。他叮咛百官,要照顾人民;他使所有的邦国都和平而不再纷争。

帝尧命令羲和,顺从上天的意旨,观察日月星辰的运行,来教导人民农作。他叫羲仲住到旸(读“阳”)谷这个地方,恭敬地迎接日出,安排春季的耕作。他叫羲叔去南交,安排夏季的农活儿,谨慎地干好。他又命令和仲,住到西方的昧谷,恭敬地送太阳落下,有序地安排秋天的收获。最后命令和叔,到北方的幽都去,认真地安排好冬季的收藏。一年把它分为三百六十天,用置闰月的办法来校正春夏秋冬四季。帝尧真诚地告诉百官,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务。于是百官把所有的事都办起来了,各方诸侯也和睦相处。

就这样经过了七十年,帝尧年纪大了,他想找一个继承者,于是问身边的四岳大臣:“你们谁能够顺应天命,继承帝位呢?”

四岳大臣都觉得自己道德不够高,无法承担。于是帝尧说:“那就从你们所认识的远近大臣,甚至隐居中的人来推举吧。”

结果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推荐说:“有一个在民间的单身汉,叫做舜,他是一个盲人的儿子。他的父亲很愚昧,母亲很顽固,弟弟很傲慢,但是舜却能与他们和睦相处,并还孝顺他们,帮助他们不至于变成邪恶的人。”

尧说:“那我就试试他吧!”

尧安排了许多考验,舜都通过了,也把政务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尧认为舜十分地聪明,而且道德高,于是尧就向上天推荐舜,让舜继承了天下。

尧过世的时候,百姓悲伤哀痛,就像死了自己的父母一般。足足有三年的时间,四方各地都没有人演奏音乐,因为人们的心中在悼念著尧。

尧明明可以将天下传给自己的儿子丹朱,但他知道丹朱不够贤能,不配治理天下;尧就放下私心,将天下让给了舜。他知道如果把天下给舜,那么天下人就都得到利益,而只有丹朱一个人不开心;如果把天下给丹朱,那么天下人就会遭殃,而只有丹朱一人觉得高兴。尧说:“我终究是不能让天下人都受害而只让一个人得利呀!”就是这样一个大公无私的心,才使得人们对帝尧如此念念不忘,也使他成为中国圣王的伟大典范。

选自《独钓寒江雪──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文津出版
    来源: 文逸飞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文史】汉武帝击垮匈奴 打开通往西域大门

    下一篇: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