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开冬眠的秘密
2015-02-01


【看中国综合报导】动物冬眠是很正常而又自然的事情,主要原因是要避开没有食物的冬季,这是一般人都很清楚的浅显道理。但动物冬眠真的只是因为没有东西吃,为了节约能量吗?来自维也纳野生动物生态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最新的研究显示,冬眠可能与延缓衰老有关。

动物进入冬眠的研究

在冬季还未来临之前,准备冬眠的动物们就已经开始收集食物了,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游戏。

如果收集的食物足够多,意味着在冬季就有足够多的能量,那么就可以安然通过冬季严寒的考验。

如果凑巧冬天提前到来或者食物没有收集够,那么这个冬天就很难熬得过去了。

所以冬眠就被认为是动物为了对抗寒冷的冬天,减少体内能量的消耗,在不吃食物的状态下也能维持生命的一个自我调节的状态。而研究人员的研究、观察结果又是怎样呢?

研究人员以榛鼠为研究的对象,他们发现榛鼠在进入冬眠状态之后几乎是不吃不喝的,也就是说牠们根本无需去收集食物来过冬,而之所以能够不吃不喝就是因为牠们的新陈代谢明显大幅下降,而且低温降到了很低的程度。

冬眠可延缓衰老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赛尔.吉罗德针对动物冬眠做过一个实验,他给一只榛鼠提供充足的食物,而另一只榛鼠则提供少量食物,结果这只少量进食的榛鼠选择进入冬眠状态。

研究人员对牠进行研究,发现牠已经存储了大量的脂肪和能量,而且在牠进入冬眠状态后,放在牠窝里的温度计数字开始急速下降,这意味着这只榛鼠几乎已经失温了,温度仅够维持内脏运转。

然而神奇的是,当这只榛鼠从冬眠中恢复过来的时候,相比那只每天都有充足食物的榛鼠显得更加精神,各方面的健康程度更加年轻。

换句话说,冬眠之前牠们都是18岁,但是冬眠之后,有东西吃的榛鼠已经19岁了,而冬眠的榛鼠还是18岁。

这个研究呈现的结果令赛尔.吉罗德格外兴奋,这意味着动物的冬眠不仅仅是要熬过缺少食物的冬天,更是一种保持身体健康,延缓衰老的手段。

细胞“端粒”关系寿命长短

研究人员也对温度和衰老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数据表明在冬天的时候人体不断散发热量来抗衡严寒,使得身体温度偏高,在这个过程中体内细胞的“端粒”将会变短。而“端粒”的长度就决定了人的衰老程度。“端粒”长就显得年轻、“端粒”短则显得老。这份研究将为现在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帮助:在冬天的时候是否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简短的“冬眠”来延缓衰老。

自古以来,很多帝王都在寻求长生之道,肯定没想到原来长生之路居然就在这些会冬眠的动物身上。希望研究人员能够早日完成这项研究,让现代人类也能够借助冬眠,来延缓我们的衰老程度。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空中惊现“冰光环”

    下一篇: 请善待你家老公。看完好多老婆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