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可向蚂蚁学习 极大减少交通堵塞(图)
2015-01-24

蚂蚁觅食时的信息处理效率远超谷歌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有科学家指出,如果我们能像蚂蚁走路那样去开车,就能极大地减少交通堵塞的情况。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19日报道,研究蚂蚁的世界为何没有糟糕的拥堵能够让人类了解如何让车流保持畅通,印度空间科学技术学院的阿普尔瓦·纳加尔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

  纳加尔说,蚂蚁的世界之所以没有交通堵塞主要归结于三点原因。

  首先,它们不会通过“超车”行为来炫耀自己的车技,因为在它们的字典里,根本就不存在自我这个词。

  其次,只要不碰到大规模的堆积物,小磕碰它们是不会在意的,而是会继续赶路。

  再次,当蚂蚁的道路变得拥挤时,它们的行为会更加整齐划一。它们会沿着更笔直的路径以更加稳定的速度前行。它们也不太可能会作出突然的任性之举——对人类来说,这种任性相当于在高速公路上不打转向灯就并线。

  这么看来,蚂蚁行进的方式更像是由计算机而非人来驾驶汽车。纳加尔希望能够通过数学公式来解释蚂蚁的这种行为,好为今后高速公路的管控提供思路。

  他对蚂蚁的移动进行研究,并设计了一个模型来预测蚂蚁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移动。

  尚不清楚他的这个公式能否应用于人类社会高速公路的运行。毕竟汽车无法承受蚂蚁间的那种相互碰撞。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苹果公司OS X操作系统中存在三个高危漏洞

    下一篇: 情商最高的行为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