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古代中医的神蹟
2016-08-22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博大精深非现代科学所能界定。玄妙精深的古代中医,更是让侷限在可视范围内的现代医学望尘莫及。如果从中国古代史中去寻找,会发现很多正史都记载了大医学家治病的神蹟,而这些正是中医的精华。

扁鹊慧眼识病

《史记》中记载:扁鹊是春秋时期勃海郡郑国人。曾得神仙传授秘笈,具有了特异功能,以医术高明名满天下。

有一次,赵国的国君赵简子病了,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都很害怕,于是召来当时最著名的神医扁鹊。

扁鹊进去后一会儿就出来了,董安于问扁鹊主君的病情,扁鹊说:「血脉很正常,不必惊怪!昔日秦穆公也曾经如此,七日后醒来告诉他的臣子说去了天帝那里非常快乐。今主君的病与秦穆公的相同,不出三日必然醒来,醒来必然有话说。」

过了两天半,赵简子果然醒了,对各位大夫说:「我去了天帝那里非常快乐,与百神遨游于钧天,听到了仙乐,还看到了仙舞……」

扁鹊只一眼便知赵简子五天不醒的缘故,神医之名可见名副其实。

郭玉妙诊阴阳

《后汉书》中说:有个老人,不知道从何而来,常常在涪水边垂钓,人称涪翁。涪翁在人世行走化缘,见有病的人,马上下针石,则立即生效,著有《针经》、《诊脉法》流传于世,后将绝学传授给弟子程高。程高也隐于山林,收广汉雒人郭玉为徒,授习方诊六微之技和阴阳隐侧之术。

和帝时,郭玉治病之法奇妙有效。皇帝非常好奇,于是令身边手腕柔美的臣子和女子混杂在帷帐中,各伸出一只手让郭玉诊脉,问有何病。郭玉说:「左面是阳脉右面是阴脉,脉中有男有女,状若奇异之人。臣正琢磨其原因。」和帝连连称奇叫好。

华佗与五禽戏

《三国志》中记载:华佗对广陵的吴普说:「人体需要运动,只是不能过于劳累。人体运动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就像户枢不朽一样。因此上古的仙人精通导引之事,熊颈鸱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我有一术,名叫五禽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是去除疾病之用,并利于腿脚,以达到导引之功。身体不舒服,起来作一禽之戏,流汗浸湿衣服后,擦上药粉,则身体轻便,腹中欲食。」

吴普依此习练,到九十余岁的时候,还是耳目聪明,齿牙完整坚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原来是这个意思?现在才知道!

    下一篇: 【文史】汉武帝反击匈奴 卫青初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