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与奇蹟!“复活节”彩蛋
2016-03-22


3月27日是基督教重大的节日,“复活节”。在信仰基督教的国家中,它是仅次于圣诞节的重要节日。
 
复活节的来由

原来《圣经》上面记载着,耶稣基督被门徒出卖,继而被带上法庭,并在星期五被钉死于十字架上。由于犹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动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随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将基督的遗体草草安葬在一个墓穴内,就匆匆离开。星期日早上,当人们再次去到基督的墓穴时,发现耶稣的尸首不见了,同时知道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将纪念基督复活的星期日称为“复活节”,这就是复活节的起源。而同时,复活节之前的星期五,就定为“受难节”,纪念耶稣基督的受难。每一年复活节假期的日期都是不固定的,有时候,我们会早在三月底就过复活节,有时候又要等到四月下旬才是复活节。

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于1963年出版的《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典中,“Easter”(即复活节)一条清楚地写出了对复活节日期的有关规定:“复活节,在三月二十一日或该日后月圆以后第一个星期日。”也就是说,后人在决定每年的哪一天纪念耶稣复活时,是经由西历、阴历与星期计算合并出来的,这种计算造成了每年复活节的日期变化

蛋的象征

有史以来,鸡蛋一直被认为是奇蹟与神秘的象征。一块石头模样似乎无生命的东西里,竟然会迸出一个活生生的小生命来,这的确是件神奇之事。这奇异的物体是如此神乎其神,以至古代的人们都视之为珍品。古代埃及人、波斯人、腓尼基人、印度人乃至中国人都相信世界本身起源于一个巨大的蛋。印度古老的神话,讲述了开天的故事,说是有个巨大的蛋裂开成两半,上面的一半变成金子后,成为天空,下面的一半变成银子后,又成为大地。从蛋中生出的东西便变成了太阳。

彩蛋的赠馈

远在有历史记载前,古代的人们便开始互赠鸡蛋欢庆春天的到来。这正是新生命的象征。中国人家里增添小宝宝时,会馈赠亲朋好友红鸡蛋。

在中世纪的欧洲,冬天食物短缺。待到春天,家中贮备的食物所剩无几。大斋期,人们为了赎罪,戒食肉、蛋、奶及其它乳制品。因此,复活节吃到新鲜的鸡蛋的确是一种享受了。国王与王后赐给臣子鸡蛋。孩子们穿起节日服装挨家挨户索取鸡蛋,这与万圣节前夕孩子们耍花招要糖吃的情景差不多。渐渐地,人们把蛋形的糖果糕点送给孩子们吃,因为购买这些食品比煮鸡蛋着色容易得多。

彩蛋的着色

彩蛋的着色由来己久。很早以前,人们就从洋葱皮、植物、胡桃壳及其它能产生美丽颜色的植物中提取颜料来绘制彩蛋。有些人把鸡蛋用珠宝装饰起来甚至镀上黄金。另有些人(特别在波兰与俄国)用腊防印花法在鸡蛋上精心绘制。彩蛋上图案都有一定的象征性。如:太阳象征吉祥如意、鸡象征如愿以偿、鹿象征身体健康、花象征爱情与美貌。人们还在鸡蛋的两头扎上小孔,一让蛋白与蛋黄流出,经彩绘装饰后,便可长期地保存起来。

彩蛋的魔力

人们把复活节彩蛋与魔力相联系。有个古老的神话说,复活节后把复活节鸡蛋埋进土里可使葡萄树果实累累,这也许是由于蛋壳中的钙质使然,让地变肥沃的缘故吧。人们还说,如果把在耶稣受难那日下的鸡蛋埋入土里,百年后会变成钻石。人们还认为,若把鸡蛋带到教堂去得到牧师的祝福后,会具有特殊的功能。

基督教徒心目中的鸡蛋

基督教徒深知鸡蛋的魔力。他们保留了异教的象征意义,但加进了基督教的含意。他们把鸡蛋比作埋葬基督的石墓。三天后,基督从墓中脱出,死而复生,正如小鸡从类似坟墓的蛋壳中诞生一样。
    来源: 网络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新泽西将禁低头族过街

    下一篇: 中美参茸行凭借质量和信誉赢得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