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吃热锅 愈清淡愈好

三高患者吃热锅 愈清淡愈好

2016-12-10

时序入冬,忽冷忽热的天候总让人摸不清,也猜不透,却是「三高」患者最害怕的心肌梗塞好发时节。

医师指出,与其寒冬猛进补,不如力求清淡饮食,就算想吃热锅暖胃,都要守住「低油」、「低盐」与「低胆固醇」的原则。

心脏内科医师李文成表示,每年11月到隔年3月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好发时节,尤其是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只要一入冬开始进补,往往都会补过头,可能就会造成血压、血糖与血脂数值通通往上飙,让「健康防线」失守,到医院报到。

李文成指出,很多「三高」患者都有迷思,误以为只要远离辣到不行的麻辣锅,来个清汤如水的火锅,应该就万事OK,殊不知火锅里头还是有肉片,如果再用沙茶酱当沾酱,加上美味的丸子与火锅饺,不仅热量可能破表,火锅汤底的油脂、盐度都过量,不利于血压、血糖与血脂的控制。

由于大家都爱寒冬吃锅品围炉团聚的感觉,李文成建议,「三高」患者最好是在家自备锅品,才能确实控制汤底与食材,最好是以西红柿(番茄)等蔬果入汤,肉品最好是选择鱼肉,火锅料以蔬菜为主,火锅的热汤最好是敬而远之,不然,也要浅尝即止,才能在冷天安心吃火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