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才能吃到的“千果之王”,养发补肾功效胜过人参

秋季才能吃到的“千果之王”,养发补肾功效胜过人参

2016-11-17
秋冬季正是吃栗子的好时候,栗子又被成为“千果之王”,今天就来说说。



吃栗子的好处


1、饱腹感强:栗子是树本坚果,但和核桃、花生这样富含油脂的坚果不同,栗子中的淀粉含量很高,可以充饥解饱并看作杂粮的一种。而且,相同重量的熟栗子仁和熟米饭相比,栗子水分少“干货”多,比米饭饱腹感强、血糖反应更低、耐饿时间更长。


2、营养丰富:栗子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尤其是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熟板栗中的维生素C和钾元素都很高。




3、消水肿:板栗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可以帮助平衡身体内的钠,如果身体内的钾元素太少,会造成身体内的钠钾平衡失调,多余的钠会把水分留住,造成细胞水肿。但是如果身体摄取钾离子量足够多,钠离子就不会把多余的水分留住。所以钾离子可帮助身体多余水分的代谢,消除水肿,对孕妇经常出现的水肿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4、补肾: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唐朝孙思邈认为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5、治口腔溃疡:含有维生素B2,常吃板栗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6、保护心脑血管:板栗这种食材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和氨基酸,它们能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还能增加血管弹性,而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好的时候,这时多吃板栗就能起良好的预防作用。


7、预防骨质疏松:
板栗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人体吸收这种物质以后,可以促进骨骼和牙齿的正常运行,同时板栗中还含有一定的数量的钙质,人们冬天多吃些板栗,对筋骨疼痛和腰腿无力等骨关节疾病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吃板栗需注意


1、几类人不宜多吃:肠胃不好、消化不良、经常便秘的人、糖尿病病人、儿童等更不宜食用。此外,上火严重的人也要尽量少吃栗子。


2、再好也要适量:一次不能进食过多,否则会引起腹胀。栗子既养人、又好吃,但准妈妈每一次不可进食过多,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不要吃的太多,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每次10个(约50克)。因为生吃过多,会难以消化。


3、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身材。



怎么挑好栗子?


一看:看颜色,栗子表面呈深褐色且稍微带点红头一般为好栗子,若外壳变色、无光泽或带黑影的,则表明果实已被虫蛀或受热变质。看绒毛,栗子的尾部有很多绒毛的,陈年栗子上的毛一般比较少,只在尾尖有一点点。而新栗子尾部的绒毛一般比较多。看虫眼,如果表面没有虫眼,可以用手用力摩擦板栗的表皮。看形状,常见的栗子大致分为两种形状。一种一面圆圆的,一面较平;第2种两面都平平的。在选择的时候要甜的就选第一种,要不甜的就选第2种。


二捏:用手捏一捏栗子,如果栗壳非常坚硬,表示果实比较丰满。如颗粒较软,则表明果肉已干瘪或闷热后肉已酥软。或者把栗子放在耳边摇一摇,如果听不到声音的话,说明果实是新鲜的,如果能听到声音说明果实是干硬的,时间比较久,就不要买了


三闻:放到鼻子旁闻一下,如果是当季鲜板栗,会有一股浓浓的生栗子味道,而且不刺鼻。如果经过药水浸泡过,有一股淡淡的农药味,并不刺激。或者咬开一个栗子看看内部颜色,是否是那种自然的黄色,如果接近外壳处颜色不一样,说明被药水浸泡过,而且药水已经渗入果实内部了。

PS:在保存栗子的时候,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注意防止霉变。

板栗美食做起来


★板栗鸡汤:适合脾虚怕冷的人,有益气补肾的功效

做法:三黄鸡,板栗,红枣,香菇,大葱,姜,盐,料酒,胡椒粉。新鲜板栗划一道口入开水中煮5分钟后,剥去皮和内膜;葱切段,姜切片,香菇泡发切成两半,红枣6粒洗净备用。三黄鸡洗净,取半只即可,剁成小块。将鸡块放入冷水锅中,煮开焯烫5分钟后捞出控干。炒锅上火,用少量油润锅后将油倒出,下入鸡块炒干水分,加入葱、姜继续煸炒出香味。加入料酒。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板栗和香菇再次沸腾后改小火炖煮70分钟。加入红枣及适量的盐后再炖10分钟,关火,撒胡椒粉即可。


栗子山药粥:适合脾胃气虚,体倦乏力的人

做法:大米150克、栗子8粒~10粒、山药50克、黑木耳少许。栗子去壳,切成小粒备用。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切碎。山药去皮,切小粒,放入凉水中备用。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倒入栗子煮约15分钟,然后倒入山药和黑木耳,继续煮至大米和山药软烂即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