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提神 真的吗?    

喝咖啡能提神 真的吗?    

2016-12-04

咖啡因提神,只是骗身体的感受罢了。  网络图片


喝咖啡能提神,其实是身体骗了自己。人会透过一种叫Adenosine的讯号物质告诉大脑「我累了」,而咖啡因能堵住疲劳物质传递来的讯号,让人体不会觉得累。

中央社报导,咖啡因对于提神的确有一定作用。人长时间不休息会觉得疲劳。这时,人体会透过一种叫作Adenosine的讯号物质来告诉大脑,当身体越疲劳,这种物质越多。

要让大脑知道「我累了」,Adenosine必须与大脑中的某一特定受体对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能和这一受体结合,等于堵住了其他受体的正常结合。如此一来,大脑无法得知疲劳物质传递来的讯号,就不会觉得累。

不过,让人感觉疲劳的Adenosine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骗身体的感受罢了。

然而也有人并不能靠喝咖啡提神,因为个人基因差异,大脑中的受体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的大脑能够更好地接受咖啡因,咖啡对这些人的效果就特别明显。

此外,随着年纪增加,大脑中能够和咖啡因对接的受体越来越少。一个60岁的人,大脑中的受体仅为20岁的人的1/3不到,所以咖啡对老年人的作用往往比较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