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仁民爱物 造就名菜“东坡肉”

苏东坡仁民爱物 造就名菜“东坡肉”

2016-08-01


“东坡肉”是一道红烧猪肉,是杭州的第一大名菜,吃起来肥而不腻、甜而不黏、浓而不咸。

谈起中华饮食文化中的红烧猪肉,就不能不提起这“东坡肉”。相传这道名菜的由来,与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有关。而“东坡肉”之所以深受大家的喜好,除了它的特殊烧煮方法、食材外,更主要的是它背后的内涵,大家都喜爱这位爱民的文学家兼美食家“苏东坡”的为人。


仁民爱物 造就名菜

苏轼(公元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诗、词、赋、散文、书法和绘画均有很高的成就,是文学艺术史的奇葩,生性放达,好交友,好山林,好品茗,好美食,创造许多饮食精品。北宋仁宗嘉佑二年(公元1057年)考上进士,虽反对新党王安石急进的改革措施,也不赞同司马光尽废新法,故受新旧两党的排斥,仕途多坎坷。

苏东坡是位文学家,也是位美食家。北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80年),因“乌台诗案”被构陷,竟能死里逃生贬至黄州。生性放达的他,常烹煮红烧肉与友人品酒下棋、吟诗作对,更作一首《食猪肉》诗。

黄州好猪肉,贱价如粪土。
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慢着火,先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
每日早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北宋哲宗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苏东坡新任杭州太守,久无整治的西湖,被葑草淹没,偏逢浙西的大雨,太湖泛滥成灾。于是他发动数万民工除葑草,疏浚西湖,把挖起的泥土堆筑成“苏堤”,不仅成为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又使西湖发挥了蓄水灌田的水利之益。

杭州百姓莫不额首称庆,听说苏东坡喜爱吃红烧肉,到了过年时,大家就抬猪担酒来给他拜年。于是他把堆积如山的猪肉,嘱咐家厨切成小方块,再用家乡四川眉山炖肘子的方法,文火慢慢焖到香嫩酥烂而成红烧肉后,依照疏浚西湖的民工花名册,再连酒一起送给数万民工分享。

家厨忙于切肉烧煮之际,把“连酒一起送”误会成“连酒一起烧”,结果无巧不成书,烧煮出来的红烧肉,更加色泽红亮,于是食过“苏东坡送的肉”者,都称颂不已,众人在赞扬之际,就简称它为美味的“东坡肉”!

因缘际会 菜肴流传

有家饭馆老板深具生意眼光,就重金请来那位太守府的厨师,传授烧煮“东坡肉”的方法,于是上门的顾客如车水马龙,生意特别兴隆。别的饭馆也一一效仿,于是杭州府城的大、小饭馆,如雨后春笋般都卖起了“东坡肉”,因此“东坡肉”就成为杭州的第一大名菜。

后来,“东坡肉”随着苏东坡的名气越传越广,诸如黄州的“东坡肉”、扬州的“东坡肉”、苏州的“东坡肉”、江西永修的“东坡肉”、云南大理的“东坡肉”和四川的“东坡肉”等,越做越精,除了用小火慢煨而成外,有的先煨再蒸而成,有的先炸再煨而成,各具风味,但用料不高,加工不繁,粗中见细,化俗为雅,平凡中显神奇,遂成为风靡全国的一道名菜。◇

东坡肉食谱分享


材料:猪五花肋肉1,500克,葱段100克,姜片50克,冰糖100克,酱油150克,绍兴酒250克。

做法:先将一大块的五花肉汆烫去血水、定形,再切成10块约5公分的小方肉块,或用草绳或棉线以十字交叉方式把肉绑牢,以防止肉酥烂而形破碎。再取一砂锅,将葱段、姜片垫锅底,再将猪肉皮朝下放好,加入冰糖、酱油、绍兴酒,盖上锅盖,置旺火上烧开后,用文火慢焖约2小时至香嫩酥烂即成。
    来源: 味蕾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