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除湿  趁夏天

体内除湿  趁夏天

2016-07-19

人体有六种致病因素--「风、寒、暑、湿、燥、火」,又称「六淫邪气」。其中湿气最容易渗透皮下,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便在人体细胞间滞留,导致人体迅速膨胀,形成肥胖。

湿邪致病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指多雨、潮溼的气候或环境,外湿致病易伤及脾脏,水湿聚积体内便形成内湿。许多疾病,包括哮喘、高血压、脂肪肝、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都和湿邪、痰湿相关。湿邪如不能去除,吃下再多补品、药品均无作用。

身体内湿症状

1.头昏:常常感觉头部发昏,无精打采,容易疲倦,尤其是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像穿了件溼衣服似的,四肢沉重,甚至产生「睡再久都睡不饱」的感觉。

2.眼肿舌大:早上起来发现眼下或两颊浮肿,舌苔厚腻,甚至一刷牙就恶心、呕吐,嗓子里总有不干净的感觉。

3.关节酸痛:当湿侵犯到关节时,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

4.食欲欠佳:当湿侵犯到肠胃时,会出现胃肠胀气、肠鸣、食欲不振等情形。

5.皮肤溼疹:皮肤反复出现溼疹、搔痒、起红疹、水泡、雀斑加重等,雨天会更严重。

6.大便不成形:多便,大便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排不干净也冲不干净,易得肠胃炎。久之,宿便产生的毒素积存体内,伤害人体。

7.小腿肚发酸:早晨起来感觉小腿肚发酸、发沉。

形成湿的原因

夏天酷热,冷气房是大众首选的避暑地,但是整天待在冷气房里,该出汗的时候,汗液出不来,会造成「阳气郁积在内无法宣发,反而在体表生出寒气」,此因一分寒气常伴有一分溼气,体内聚集的溼气排不出去就形成种种不适。

猪肉性味咸寒助痰,吃多了也会导致痰湿。常吃肉又少运动,体态臃肿,脾胃越来越弱,使湿浊内生。溼气重者易发胖,脂肪多,肌肉松软,在中医来看也是一种痰湿的表现。长期吃电锅煮的大米饭,也容易造成体湿。还有,夏天气温升高,人们爱喝冷饮、吃凉菜,为了贪凉,却也将湿邪深埋体内;晚上洗头不擦干就睡觉、早晨洗头未吹干就出门、运动后满身大汗就马上沐浴……,都是造成湿的原因。

夏天是体内除湿好时机

人体经过秋天的凉、冬天的寒、春天的湿,累积许多寒气、溼气,正好趁夏天适当运动来发汗,使体表温度上升,让末梢微循环打开,排出体内累积许久的寒与湿。

中医理论认为「汗为心之液」,正常出汗是「蒸蒸汗出,不可汗出淋漓」,即可看到汗珠,却不能像下雨一样的流。陈潮宗医师指出,中国自古即有「出汗养生治病」之说,例如:喝粥出汗、运动发汗、热水泡脚发汗等。甚而还主张:出汗可通经活络,疏通血脉。中医养生理论也讲究「出汗要依照四时(季)做调整」,春夏养阳,可多些运动,自然出汗。

张哲慈医师建议,夏天最适合运动的时间是早上太阳刚出来的5~7点,以及下午3~7点阳气开始转弱的时候。运动出汗后不要马上喝太多水,要调整呼吸,慢慢的吸气吸到脚底,吐气吐到头顶,最好能到每分钟呼吸6次,甚至一个呼吸循环达半分钟。

薏仁红豆汤袪湿健脾

薏仁能消水肿、治湿痺、利肠胃、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能利水、消肿、补心、健脾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少运动、心气虚、饮食不节、脾虚湿盛,要祛除体内湿气,同时能健脾胃,首选「薏仁红豆汤」。

在锅里加入足量水,烧开后熄火,让薏仁和红豆在锅里焖半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焖半个小时就煮好了。另一种不用煮的方法是:晚上将薏仁和红豆放进保温瓶,倒入热开水,栓紧瓶盖焖著,放置隔夜即成,可做茶饮。

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汤很清,怎么熬都不稠。不能加大米,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湿气,加了大米一熬就稠了,但是等于加进湿气,「祛湿」的功效就没有了。
感觉体内湿重的话,最好吃素食一段时间。体湿者喝薏米红豆汤一段时间,再喝小米粥来补脾胃,久之,脾健湿自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