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暑湿之毒 吃三瓜有效

解暑湿之毒 吃三瓜有效

2016-07-19

暑湿侵入会导致人体毛孔张开,出太多汗造成气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此时,可多吃些凉性蔬菜。

苦瓜

苦瓜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清脂素,也是维生素B12的重要来源。吃苦瓜不仅能去火、解疲乏、清心明目,还有润脾补肾、清脂减肥、增强免疫力、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的功效。苦瓜的浆汁能降血糖,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能刺激大量胃液分泌,有利于消化和增进食欲;其主要成分中的氰化物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杀伤力。

苦瓜中含草酸,食用过量会影响锌和钙在肠道中的吸收,最好在烹调前先放入滚水中汆烫一下,以去除过多的草酸。

2.西瓜

西瓜性甘寒,能清热降火、除烦止渴、预防中暑。西瓜中的钾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改善排尿和水肿,对肾炎患者有益;所含蛋白酶能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为肾炎患者增加营养;所含的维生素、酶类、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可促进食欲、滋养皮肤、维持头发秀美。

晚餐后或睡前建议少吃西瓜,因其具利尿作用,会导致夜里频尿。西瓜富含维他命C,不宜与蜂蜜同食。西瓜抹盐或沾甘草粉,可增加钠、钾平衡,但不要沾太多。

3.丝瓜

丝瓜甘凉,有解毒、降火气、清热消暑的功效。丝瓜含皂甘,能止咳化痰;富含维生素C,有去斑、美白的功效,为天然的美容佳品。

丝瓜性寒,含水量丰富,体质燥热者应适量食用,体质虚寒或胃功能不佳者则尽量少食,以免肠胃不适。丝瓜烹煮熟透后再食用为宜,避免所含的植物黏液和木胶质刺激肠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