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 绘画比赛做窗口  了解世界和人生(二)

育儿心得: 绘画比赛做窗口  了解世界和人生(二)

2018-05-11
文︱李青城

(FOTOLIA)

了解家庭生活

我带女儿去看水族馆、看《海底总动员》,然后让她决定画面的内容。女儿说绝对不要画潜水员,她不喜欢那些戴著奇怪装备的海底入侵者,我真惊讶她小小年纪竟然这样尊重大自然。那画什么呢?她说要画小丑鱼的一家。我觉得这些想法很有趣,而且小丑鱼的橘色和海水的蓝色又是对比色,画面会很醒目。

我铺好纸让她先自己画,她画了大、中、小三条鱼,排成一队。我告诉她:“一条线的构图,画面太呆板,应该改成三角形的,这是经典的画面构图,既灵活又稳定。爸爸鱼、妈妈鱼和宝宝鱼应该怎么排呢?”女儿想不明白。我解释:“爸爸鱼个头儿最大,应该在最上面。爸爸是一家之主,要保护妈妈和孩子。下面二条鱼,妈妈鱼应该排在前面,因为妈妈要照顾孩子,还要支持爸爸。宝宝鱼在最后,牠是个好孩子,跟著爸爸妈妈。”于是女儿画出了一组橘黄色的小丑鱼。

我问她:“牠们是一家人,那么家在哪呢?”她在最下面的沙地上画上两朵海葵,给它们一个二居室套房。我又问:“小丑鱼的家应该怎么建呢?”她在画面的最左边和最右边都画上了海藻,好像栅栏围起了前院和后院;地上散落著彩色的石子和贝壳,好像在院子里玩耍时的玩具;海水中飘著五颜六色的水母,好像开生日派对时的气球;再涂上淡蓝的底色,好像鱼儿们的天空,充满了生活情趣。

培养评价事物的方式

在比赛前一周,我让女儿每天用比赛规格的纸,把这个内容在规定时间内画一遍。开始她总是不敢下手,画几笔就著急地说:“坏了坏了,画错了。”然后就忙著用橡皮擦掉。我说:“你不要紧张,就大胆的画!画画没有对错,只有好坏。画得不够好,也不是错,不要急于擦掉。觉得哪里不好就以它为参照进行修正,把不好的往好里变,比你擦掉了重新画要容易把握。”

每当练习还有十分钟时,我都会提醒女儿,还有什么没有画上的要先画上,可以省略的就先不画,有时间再来推敲细节。我希望这个训练让女儿明白,人生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慢工出细活。许多事情在一定时间中必须完成,否则机缘一过就再没有机会。在数学竞赛里一百道题如果在规定时间只能做完九十九道,那么全对也是很好的成绩。但是画画如果一部分没有按时全部完成,不管其他部分做得多完美,仍然是一件没有完成的作品。所以一定要思维全面、整体把握,在整体能够完成的情况下,再去突出重点。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我发现和我理科学得同样好的同学,成人后往往思维比较偏执,只知对错,不知好坏。而且把对错看得非常绝对,有一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或者不符合自己观念的地方,就认为是错的,却不知好与坏之间有很大的一个程度的变化,超出好坏之外才能谈得上对错。我由此发现绘画训练可以帮助人认识事物,懂得衡量程度的差别,对事物做出更加客观的评价,对他人的思想行为更有包容心。

紧张的比赛后捧回奖杯

比赛当天,我送她进赛场,告诉她不要紧张,只去专注自己的画面,不要管周围发生什么。我最后提示她呈现选题内容应该注意的要点,然后目送她走进巨大的比赛场地。赛完后,女儿说:“我画得好!”我说:“这就可以了,只要你自己满意就行,成绩是和别人比较的结果,不重要。”“但是我把小丑鱼身上一处应该留白的地方涂上橘黄色了,我就用白色蜡笔使劲地改。”我还是鼓励她:“你发现问题能去改就很好。”

几天后得到通知,女儿获得了她的年龄组的银奖。在颁奖典礼的大厅里贴著所有的获奖作品,我帮女儿讲解画面的内容与技巧。看到她的年龄组的金奖的人鱼公主和铜奖的鲸鱼二重唱时,我说:“这二幅画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画画是没有绝对的好的,所以铜奖的画你也要学习。你没有获得金奖,要懂得天外有天,还要继续努力。”

五岁的女儿捧回了她人生的第一个奖杯,也得到了第一笔奖金,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她可以开阔眼界,培养灵活的头脑、豁达的胸怀、全面的思考,了解世界的多样和家庭的伦理。比起绘画技巧,这些人生的财富是她更大的收益。
    来源: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