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一个加拿大孩子眼里的孙悟空

育儿心得:一个加拿大孩子眼里的孙悟空

2018-04-29
文︱李青城

(Illustration:Winnie Wang,背景:看中国合成图片)

和其他出生在加拿大的孩子一样,女儿从小接触到的就是米老鼠和迪士尼的各位公主,但是我很希望她能够学到一些中华文化。于是从她两岁开始,我就试图给她看动画片《大闹天宫》,可是她总是看不了两眼就闹著要看米老鼠或白雪公主。起初,我以为是因为孩子太小,还理解不了《大闹天宫》的情节。


她三岁时,能说完整话了,我想这时她应该可以看懂《大闹天宫》了,于是又给她看,可她还是不想看。我问她:“这部动画片多精彩啊!妈妈小时候最爱看了!”没想到女儿告诉我:“孙悟空做的不好嘛!我不要看。”

啊?我大吃一惊。《大闹天宫》这部获得国际金奖的中华传统风格的动画片,曾经让日本人宫崎骏弃医成为动漫大师,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也是受孙悟空的启发而来的。这部动画片在文革中被当作四旧毁掉了,早年所有的原画都在“文革”中悉数被毁,原始胶片也都荡然无存。文革中出生的我,一直到文革结束后上小学之前,才得以第一次从小小的电视里看到了《大闹天宫》。虽然电视是黑白的,但却让六、七岁的我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宇宙奇葩。那时除了激动、新奇和兴奋外,没有别的感觉了。真没想到,我三岁的女儿竟能看出孙悟空的性格缺陷和品行问题,说出了孙悟空做的不好。

明白了女儿为什么不爱看的原因后,我和孩子的爸爸就开始引导她理解这个故事的内涵。我们把《大闹天宫》之前,孙悟空到斜月三星洞向菩提老祖求道的故事讲给她。女儿知道了原来在大闹天宫之前,孙悟空也是个有修炼之心、天真聪明的好孩子,再看《大闹天宫》她就能看得下去了,还不时的向我们提问题。看到七仙女与孙悟空在蟠桃园相遇,女儿问我:“他们做的对吗?”我说:“他们做的都不对。仙女们不应该因为孙悟空是新来的,也没有高的官职,就看不起他,这叫势利眼。孙悟空也不应该因为别人不了解自己就愤愤不平。”

渐渐的,女儿看懂了《大闹天空》。三岁的她可以允许进剧院观看神韵晚会了,我这两年连续带她去看神韵。每年的神韵晚会中都有一个《西游记》中的故事,女儿更加直观的看到了孙悟空和他的取经团队的故事。每次看完晚会回家,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把神韵晚会中看到的《西游记》故事再给她讲一遍。三条腿的癞蛤蟆变成了玉兔,假玉兔又变成西域公主;白骨精变成村姑,又变成她的父母,都是为了吃唐僧肉,但是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在我讲故事的过程中,她每次还会把她看到的演出场面加进来。

之后,孩子的爸爸给女儿讲了更多关于《西游记》的故事。女儿逐渐明白了,孙悟空的可爱不是因为他天生就完美,而是因为他勇敢、真诚,又有坚强的毅力愿意除魔降妖。一个人肯改邪归正,也是大善之举啊。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小猴子,纯真又顽皮,高兴了可能到处显示自己,生气了可能嫉火攻心,有点小本事又恃才放旷……

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时,砸碎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碎片成为了取经路上的火焰山,闯祸的结果是给自己日后的生活和修炼带来了障碍。只有收服了“心猿”,才能拢住“意马”,思想不会再在脑海中翻江倒海,心神才能清净。明白了这些,四岁多的女儿,每天睡觉前不会再让我给她讲白雪公主的故事,而是说:“再讲一个孙悟空的故事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