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 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二)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 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二)

2018-04-15

(Fotolia)


文︱心怡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从一个人的成长规律来看,顺境当然可以出人才,但是逆境更可出人才,而且逆境和挫折的环境更容易磨砺人的意志。因为在逆境中奋斗的人,既有失败的教训又有成功的经验,经过千锤百炼而成长起来的人,更具有生存力和更强的竞争力。


磨炼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如果能把挫折看成是一种财富,深知只有失败才能成功,成功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具有笑对挫折、迎难而上的意志。要想让孩子具备能够勇敢面对挫折的能力,就要从小磨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作者经常告诫儿子:“人的一生中虽然要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但也必须成为一个坚强的人。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很容易被困难打垮,而一个坚强的人往往在挫折中会找到成功的途径。所以必须能够接受失败,否则无法养成持之以恒的性格。”

作者教儿子从一开始就学会忍受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勇敢的面对失败。他尽量教育儿子懂得一个道理:犯错误,甚至是失败,都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关键是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他告诫儿子:“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走极端。”有的孩子爱走极端,为避免失败而逃避现实,甚至越来越自卑。

许多经验证明:只要从小培养孩子勇敢、坚强、自信的心理,采用理解、信任、鼓励、谈心的方式帮助孩子,那么,一些极端不良行为自然能够避免。为防止儿子形成自我欺骗的心理,他教育儿子要按照世界真实的样子认识它,并做出恰当的反应和决定。

他对儿子采取的做法是:不管儿子有多么痛苦,都要帮助儿子正视现实。当他向儿子解释事实、教儿子处理问题时,儿子就会渐渐明白:父母是有能力来面对和应付那些哪怕是最困难的处境。每当这时,儿子会说:“我也能做到。”


和孩子玩“平静下来”的游戏

我们都知道,人有再大的力气也难以把自己提起,人要战胜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能战胜自己就是对自己控制的成功。要想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情感,必须以毒攻毒,用以情感为基础的解决办法来解决情感问题。

作者用名为“平静下来”的游戏来训练儿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儿子全神贯注的要把绿棍下的红棍拿出来,在只有不碰到黄棍的情况下,把红棍移动四分之一英寸才能拿出来。这时,他对著儿子的耳朵吹了一下,弄出点噪声,并且不停的与儿子说话逗他,分散儿子的注意力。

但是,儿子根本不为所动,慢慢的做深呼吸、放松肌肉,眼睛紧紧的盯著目标。儿子知道要想赢得这场游戏,就必须不受父亲的影响,集中注意力,并暗暗告诉自己:“只看眼前的目标。”结果,儿子把红棍取出来了,而且没有碰到其他颜色的棍子。

他和儿子玩的这种“平静下来”的游戏,可以帮助儿子对付别人的干扰。游戏规则是在一定时间内从一堆木棍中移走一根,但不能碰到其他木棍。做游戏时可以在旁边以任何方式取笑他,但不能碰到他。每取出一根木棍得一分,如果对取笑毫无反应就得两分。

这个游戏对教会孩子控制情感技能非常有用。孩子在遭到取笑时,光告诉他怎么做是不够的,同时还要告诉他应该学会控制住自己的情感。训练孩子认识和了解情感在身体上的反应非常重要,这样孩子逐渐就能学会自我控制。

当孩子生气时,脸色通红、身体发紧,处于过度紧张状态,在姿势、表情和体态上都有表现。这种游戏是要孩子首先认识这些特征,然后通过深呼吸、分散注意力等方法,使自己身体平静下来。有了好的控制能力,孩子就会正确的认识自己,并且对周围的干扰无动于衷,以一种轻松的心情面对一些不好的事情,并能够在将来的生活中处理一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