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比赛做窗口  了解世界和人生(一)

绘画比赛做窗口  了解世界和人生(一)

2018-05-04
文︱李青城

(Fotolia)

从不会画到被选送参加比赛

听我父母说,我一岁多就会画大汽车了。大学里我学设计专业,美术老师评价我的画是“专业水平”,可我的女儿三岁多时,还画不出什么东西,作为母亲的我真有点著急。听说多伦多有一家闻启文化学校,是一所综合性的中文才艺学校,周末孩子去一天就可以选修不同的才艺项目,免去了父母们带孩子在各个专业学校间奔波的时间。女儿四岁多时我把她送去学习,还特地选了美术课,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专业老师的教导下会开窍。

没想到第一天晚上我去接孩子时,校长说我的孩子画得又快又好。我听了很惊讶:有这事儿?在家怎么没看出来?之后我遇到美术老师,年轻又幽默。聊起上课的情况,他说我的女儿很喜欢在群体里做事,和很多孩子一起她就兴致高昂。老师也很有一套教育小孩的方法,可以激励孩子的绘画兴趣。我觉得我放弃闭门造车,让女儿出来学习是正确的决定。

一年后,多伦多青少年中华才艺大赛要举行了。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前,很多香港移民来到多伦多。他们希望在加拿大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统发扬光大,也怀念故乡香港,于是组织了这个赛事,让下一代能够继承多才多艺的中华文化传统。之后大陆移民潮到来,组织者修改了比赛规则,让华人孩子和学习中华文化的加拿大孩子都能参加。朗诵比赛分为国语和粤语;书法比赛分为正体和简体等,使这项赛事变成了华人社区最全面、最有包容性的青少年才艺大赛。绘画作为四艺之一,是古人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自然也是这个赛事的主项之一。我的女儿因为在美术课上表现出色,被闻启学校选送参加绘画比赛。准备比赛就靠家长了,这下我这个会画画的妈可有了用武之地。

认识大千世界

这次绘画比赛的题目是“海底世界”。我带女儿去看水族馆,看动画片《海底总动员》,先帮助她认识海底世界,女儿很高兴妈妈用这么多时间陪她玩。

之后,我问她:“海底有花吗?”“有花!是海葵。”“海底有树吗?”“有树,是珊瑚树!”“海底有草吗?”“有草,是海藻!”“海底有马吗?”“有马,是海马!”“海底有星星吗?”“有,是海星!”
看女儿都答出来了,我又问难一点的问题:“海底有蝴蝶吗?”“嗯……没有。”我给她看了一段蛤蜊游泳的视频,看著蛤蜊在水中拍打著一对翅膀一样的贝壳翩翩起舞,女儿高兴的说:“真像蝴蝶啊!”我又问:“海底有气球吗?”“嗯……没有。”我又给她看各种水母的视频,看著五颜六色的半透明的水母在水中悬浮,女儿惊叹牠们真的很像节日的气球。

我接著问她更难的问题:“海底有人吗?”“嗯……没有。噢,不对不对,有人!是美人鱼!”我很高兴孩子的思维被拓宽了,又问:“海底有房子吗?”“嗯……没有。噢,不对不对,有龙王住的水晶宫!”这是女儿看动画片《大闹天宫》长的见识。我补充:“还不止这些呢!贝壳是蛤蜊的家,海螺壳是寄居蟹的家,海葵是小丑鱼的家……”

我开始问她最难的一个问题:“海底有大气吗?有天空吗?”“嗯……没有。”“你看蛤蜊在水里游泳很像蝴蝶在空气里飞舞,对吗?我们人和地面上的生物是生存在空气的环境中,但是海底生物是生活在海水的环境中,对牠们来说海水就和我们身边的空气一样平常,牠们看到海水中游泳的鱼就像我们看到的天空中飞翔的鸟。对我们来说,大气层形成了天穹的感觉,我们就看到了蓝天;对海洋生物来说,海水与大气界面的变化,同样是天空的感觉啊!”

“噢!原来海洋生物的天空是海面!”“对了,孩子!所以你要明白,不同生物的生存方式与生存条件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生存条件作为唯一标准来界定其他环境下能否有生物。有些人类眼里的不毛之地,可能也有繁荣的生态圈;有些人类认为是没有生命的物质,可能也有牠们的生存方式,只是人看不出来。在其他的生存环境中,那里的生物也有牠们感觉美好的事物,在牠们的境界享受著按照牠们的标准觉得快乐的生活。”(待续)
    来源: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