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隶书的神仙

创造隶书的神仙

2017-01-28

据《仙传拾遗》记载,王次仲是古时的神仙。战国时代住在大夏山小夏山中。他认为当时通行的篆体字,写起来很费事而用处不广,人们很难在短时期内学会使用篆字,王次仲就把篆体、籀体字变化成隶书。

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认为王次仲改革文字为统一大业立下了功勋,就请他到秦国来作官,但王次仲拒绝了。秦始皇很生气,又派了使者去传诏让王次仲入秦,并对使者说:「我征服了各诸侯国,统一了天下,谁敢不臣服我!王次仲不过是一个书生,竟敢违抗天子的圣命,何等狂妄。这次你去召他,他如果再不来,就杀了他,提他的头来见我,以正法纪,让他再不敢傲慢抗上!」

使者到山里见到王次仲,宣示了秦始皇的诏命,王次仲立刻变成一只大鸟振翅飞去。使者又惊又怕,跪在地上不住的磕头哀求说:「您这样做,叫我怎么回去向皇上交差?皇上非杀了我不可。请大仙可怜可怜我吧!」那只大鸟在空中盘旋了半天,故意落下三根翎毛,使者只好拿着这三根羽毛回去向秦始皇覆命。

秦始皇向来爱好修道求仙的事,听使者说王次仲已经变成了神仙,挺悔恨的。王次仲变大鸟的地方叫「落翮山」,在现在的河北(古幽州),老百姓一直在祭祀他。

1600多年前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载:「海陀东侧有二峰,高峦截云,层凌断雾,双阜共秀。郡人王次仲改仓颉旧书为隶书,始皇奇而召之。三征不至,始皇怒,命槛车送之,次仲化作大鹏翻飞而上,落二翮于斯山,故其峰有大翮、小翮之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