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吕洞宾度化曹国舅
2016-06-15

有一天,吕洞宾化作一位游方道人,身背屠龙宝剑,腰悬金丹葫芦,手执玉柄拂尘,来到黄河南岸,正遇到从汴京来的曹国舅,他要到终南山去求仙学道,来搭船过河。这艄公是靠摆渡养活家口的,他说,要先给钱后上船。

曹国舅因离京匆忙,一摸身上,分文没有,就掏出了皇帝姐夫的御赐金牌,上刻:“国舅到处,如朕亲行”八个大字。船上和岸上的人们看见,慌忙跪倒三呼“万岁”!但是那个游方道人,不仅不跪,反而挺胸瞪眼,用玉柄拂尘指著曹国舅的鼻尖说:“你既想求仙学道,为何要亮出御赐金牌,仗势压人呢?”

曹国舅细看面前这位道长,长须当胸,仙风道骨,不觉“扑通”跪倒在地,口称“弟子不敢!不敢!”随声,便把金牌扔到了河中,吕洞宾挥动拂尘就地一扫,曹国舅眼一合,顿觉两腋生风,睁眼一看,已经飞渡黄河来到北岸。他回头远望,那条木船还未起锚呢。

吕洞宾说:“我就是从终南山来的吕纯阳,与你有仙缘,特来指点于你!”

曹国舅遇见了真仙好不喜欢,就叩头恳求说:“弟子看破红尘,撇下皇家厚禄,扔掉御赐金牌,庶可表明心迹。就请上仙带弟子上终南山修行学道好了!”

吕洞宾哈哈一笑,说:“谈何容易!终南山乃洞天福地,你是凡夫俗予,尘缘未净,如何去得?”说毕拂尘一挥,早巳踪影皆无。

曹国舅恨自己痴呆,刚才如果抓住仙师的衣袖,岂不同时飞升,既然他来指点,就是结下仙缘。他望空礼拜,发誓说:“弟子曹友,一心求仙学道,纵受千磨百难,粉身碎骨,誓无反悔!”说完,便继续向终南山前进。

你想,这位国舅爷,在府中是锦衣玉食、珠围翠绕,何等的享受。出府来不是坐轿就是骑马,前护后拥好不威风。他的靴底比普通百姓的毡帽都干净十倍。走了几天,脚板下起的燎泡像葡萄串子,迈一步得咬一下牙关;再说身无分文,宿店、吃食也成问题。他只好把锦袍、玉带卖了当盘缠,朝靴换了双八搭麻鞋,图个脚轻。

这一天,国舅爷来到了秦中富水县地面,钱已花完了,也没有什么东西可卖的了,腹中饥饿,神倦腿软,就靠在一家店铺的檐墙边打起盹来。忽然觉得有人摇他的肩膀,迷迷糊糊地半睁眼一看,原来是位宫中太监。太监嚷道:“国舅爷,您让我们找得好苦呀!自您离京后,娘娘想您,茶饭大减,玉体欠安。我们奉了御旨,来接您回京。”说毕,朝后一摆手:“快来呀,国舅爷在这里!”只见一顶黄缎大轿,已抬到了他的面前,他被那位太监拉起,连搀带推地到了轿口。

这时,国舅忽然清醒起来,想起了“粉身碎骨,永无后悔”的誓言,立即使了股狠劲,挣脱了太监的纠缠。他再定睛仔细一看,哪里还有太监和大轿的影子,只见半空中飘下一张黄色揭帖,上写:

文火攻来武火炼,
不经九转不成丹。
未曾磨得尘缘净,
难上终南第一山!

他看罢后,心里明白刚才是仙师使用神法,在考验自己,幸亏朦胧中还能清醒,如果一脚踏进大轿,岂不前功尽弃?赶快把那揭帖揣在怀中贴著胸肌。说来也奇怪,他顿觉眼睛明亮,口腔生津,不饥不渴,精神抖擞起来。他一迈步好像风吹着走,一天能赶出往日的三天路程。

这天,曹国舅来到了丹凤县城外,只见有一条清流。询问路旁老丈,老丈告诉他,这叫丹江,顺此而上便可望见终南山了。他好不喜欢,便沿岸而行。忽见上游漂下一人,抱着一根木桩,高喊“救命啊”!声音听得真切,他不管自己的水性如何,也顾不得脱衣裳,“扑通”就跳到江中要去救人。幸亏一个浪头打来,把那人推近岸边。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那个落水的人救上岸来。

落水者是个市井少年,曹国舅问他为什么会跌落水中?少年未开口,先流两行热泪,他说:“家父是个大古董商,常年在外奔波。日前托人送回一个口信:他因买了一条玉带,被关吏查获,说是皇家之物,如何能落到他的手中?想必是盗窃来的,现在被押在富水县牢里。我辞别家母,前去探望父亲。因心急火燎,跨上横江大桥,一失脚跌落水中,幸好抱住上游漂来的一根木桩……”说毕又哽咽不止。

曹国舅听了,大吃一惊,想不到自己卖了条玉带,会牵连无辜,便对少年说:“小弟弟,那条玉带正是我卖给令尊的。我和你一同前往县衙申辩,让他老人家早日出狱。”这少年倒很通事理,他说:“恩人,那不是要耽误您的大事了吗?”“无妨,无妨!我乃闲散之人,无重大事,搭救你父要紧。”“恩人如此厚恩,无以为报……”他从怀中掏出一副羊脂玉板,双手捧上说:“愿恩人收下此物!”“令尊被我的玉带牵累,理当去辩冤,何敢图报,此物万万不敢接受也!”

忽然那少年先火了,把手中玉板,往地上一掼,竟变成了两只仙鹤,刷刷刷搧动着双翅。曹国舅惊异之余,定神一看,面前哪里还有被救起的落水少年?分明是纯阳祖师,手执拂尘在微笑。随后他俩跨上鹤背,飞上终南山。那副玉板就成了曹国舅手中的宝物。曹国舅终于修道成仙。而那张黄色揭帖上所写的诗句,正是教谕他的修炼秘诀:

文火攻来武火炼,
不经九转不成丹。
未曾磨得尘缘净,
难上终南第一山!

(事据《渊鉴内涵》)
    来源: 慧淳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研究称:7万年前人类险遭毁灭,全球仅剩2000人!

    下一篇: 太阳会从西边 升起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