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会从西边 升起吗?
2016-06-15

太阳,晨起于东,夕落于西,不可能倒过来。人们在形容某件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的时候,常常会说「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上,太阳真的就没有从西边出来过吗?非也。本次人类文明的历史中,就曾经记载过太阳从西边升起的奇观。

据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魏国史书《竹书纪年》记载:「(周)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意思是在(周)懿王元年的某一天,发生了两次「日出」,而这第二次的日出是从「郑地」那边升起的。「郑地」位于魏国以西,也就是魏国人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了。

中国古人记载史实都比较严谨,不会杜撰出这样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故事。如果这是真实的,意味着太阳曾相对于地球产生了「倒行」,才会发生「太阳从西边升起」的奇蹟。

无独有偶,以色列人在《圣经》里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

公元前701年左右,亚述国对南国犹大的首都耶路撒冷进行围攻,军队在围城下不断辱骂上帝。上帝耶和华从天上差遣灭命的天使,一夜之间,灭绝了亚述国围困耶路撒冷的军队共18万5千人,使亚述远征军实力丧失殆尽,破灭了亚述国攻占南国犹大首都的意图。

此时,固守耶路撒冷的犹大王希西家已病入膏肓。先知以赛亚向希西家转告了上帝耶和华的话语:「你当留遗命与你的家,因为你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苦苦祷告,上帝念希西家曾行了很多善事,就给他增添了15年的阳寿,并承诺希西家日后必可去上帝的圣殿。

希西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请求给一个神兆。在先知的祷告下,上帝为希西家显示了一个神蹟:使日晷本向前行的影子硬是往后退了十度,也就是说令太阳相对于地球发生「倒行」。

如果用现代换算方法,十度代表的时区间隔应该是40分钟,也就是说,当太阳相对于地球发生「倒行」时,地球上的某个区域,会出现清晨太阳升起后,突然落下去,40分钟后再度升起的现象。而另一区域,则是日落西山后天色渐黑,突然,落下去的太阳又跳上来,使得本已昏暗的天地再度变得光明, 40分钟后,夕阳再一次落下。

当时魏国人向位于其西边的「郑地」望去,恰恰看到了这一奇观,夕阳落下去又回来,从东边看过去,不正是「太阳从西边升起」了吗?

史学界一直对 「(周)懿王元年」具体是哪一年无法界定,对比《竹书纪年》里「(周)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的记载,与《圣经》中上帝令太阳倒退十度的记载,应该是指公元前701年。

现代科学家认为,《竹书纪年》里记载的「天再旦于郑」现象,是公元前899年或公元前926年之际,于中国古代「郑地」发生的一次「日全食」。

中国历史通常习惯于用「日有食之」来记载日食现象,而不会使用「天再旦」。「旦」字为甲骨文字形,意思是象太阳从地面刚刚升起的样子。「天再旦于郑」,应该是说太阳在一天里曾升起了两次,而不单是指天「亮了」 两次。

中国古籍《竹书纪年》与西方的《圣经》同时记载了这种天象奇观,绝非是偶然的巧合,只能说「太阳从西边升起」,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神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仙故事:吕洞宾度化曹国舅

    下一篇: 神,原来一直都在那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