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困难 高等教育需要改革

中国大学生就业困难 高等教育需要改革

2017-01-20

二年前,「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每年向高等教育投入2,500亿美元,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让1.95亿大学生毕业。中国2014年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人,高于上年的699万人。

西北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劳动政治方面的教授威廉·赫斯特(William Hurst)说,虽然许多中国毕业生以很强的专业技能进入就业市场,但他们在解决问题、创造力和论证等领域方面的表现就很有争议了。

赫斯特说:「过去,如果你是来自中国的顶尖大学,你就会得到一份好工作,所以许多人不在乎他们在大学做了甚么,」「在过去的15年里,这个系统并不是真的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了,现在很难看到学生们找到工作。」

在大学生中,2013年被广泛认为是历史上找工作最困难时期。随着中国GDP增长放缓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即使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对就业前景仍然悲观。

妮可·贾,20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她在大四的时候递了100多份工作简历,之后她找到了一个职位。她说她的许多同事业都递了类似数量的工作简历,所有这些记录都在Excel电子表格上跟踪到。

贾说:「这真的取决于你是否有好运气,有可能你不在乎工作是甚么样的。」

由于中国大学学位贬值,学生转向其他方法来补充他们的资格。妮可·贾说:「学生已经开始比以前更早地寻找实习机会,现在学生会在大一之后就开始寻找实习单位」。她说:「有一些工作经验优先于课堂理论知识,甚至可以没有教授的理论教育就跳到实习」。

《商业内幕》采访了王斯卡特,他是上海一所高中的英语老师,他说:「现在中国父母对美国大学的录取有了更多了解,并且更多地尝试让他们的孩子能够进入国外大学读书。」

很多人转向国外教育,最常见的选择是留学美国。中国成了最大的往美国大学输送留学生的大国,在2012~2013学年约占国际大学生的29%。但是,许多学生和专业人士仍在辩论国际学位在求职方面的优点。

斯科特·王说:「没有参加外国或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将更加艰难。」

每年,王先生帮助高中生准备申请美国大学,他说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在中国的一些专业学校将保证给你一份工作,但主要是在自己所在的省份」,王说。 「对于其他人,你只会有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你会被困在你的那个大学的小范围影响力里。」

据俄勒冈大学教育教授赵勇说,中国的经济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使教育制度落后于此和大学毕业生失业。

「中国政府和人们意识到,我们不能继续为别人做事情,我们必须创造和发明新东西,」他说:「所以他们必须改变战略,经济必须由创新和知识驱动。」

赵先生说,中国现在需要的是重组教育,鼓励创业、创造力和冒险。他说,如果国家不能实现这一点,经济将停滞不前。

《商业内幕》记者斯蒂芙妮·杨报导,妮可·贾2013年毕业,担任贷款项目会计师,她说,「学生们正在准备找工作,因为他们对就业市场的看法变得更加悲观。」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苏舒的父母都是老师,他们说,现在鼓励学生就一个问题提出更多的不同答案。

苏舒仍然记得她在大一上经济学课期间,第一次意识到她的同伴缺乏形成独特视角的能力。「我们正在讨论一个商业案件,」她说,「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提出了同样的解决方案,没有人提出相反的想法,没有人想和他人争论。」

政府还旨在增加职业学院的数量,以更好地装备从事技术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但改变根深蒂固的状态将是具有挑战性的。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斯凯·孙说,她个人不会考虑上职业学院。然而,她相信教育会有很多改变。

「人们从大学毕业,你不知道他们学到了甚么,他们没有技能,」她说,「我想可能几十年后,会有更多的人去职业学校学习实际技能,我认为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我感觉这是更好的发展方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