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科大两副校长被查
2016-05-03


近期,习近平、李克强接连到访高校,释放清洗教育系统信号。5月3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名副校长被查;陆媒报导厦门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丑闻;同济大学教授撰文直陈中国大学教育弊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名副校长被查

5月3日,中纪委官网援引陕西省纪委消息通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简历显示,陈勇和张培营均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勇分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医院、基础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张培营曾任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审计室主任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被免职发生在习近平、李克强近期密集到访高校,释放清洗教育系统的信号之后;另外,陕西省委书记与省长刚刚换人。

4月27日,陕西省召开人代会,娄勤俭、胡和平分别出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陕西省省长。就在一个月前,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升任代省长。

据港媒报导,娄勤俭、胡和平二人都与习近平有着良好关系。现年53岁的胡和平曾任大陆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书记、书记等职,被视为习近平的清华系亲信。

厦门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

5月3日,澎湃新闻报导,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民商法学方向)2004届毕业生索宁宁的论文《违约损害赔偿研究》和厦门大学民商法学硕士2006届毕业生李铮的论文《违约损害赔偿研究》,不仅标题与索宁宁论文完全一样,正文内容也大多雷同。索宁宁完成论文的时间是2004年4月,李铮完成论文的时间是2006年9月。从时间先后顺序上看,李铮论文比索宁宁论文晚了两年多。

4月22日,澎湃新闻报导了西南政法大学2006届硕士毕业生马云学位论文涉嫌大面积抄袭厦门大学2005届硕士毕业生郑相珩学位论文一事。

报导还指,索宁宁的论文指导老师,与涉嫌抄袭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马云为同一指导老师。

近期,大陆高校论文抄袭事件不断被曝光。4月初,安徽大学历史系历史文献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刘英慧、魏峰的学位论文被爆涉嫌大面积抄袭,且两人毕业时还是同事关系,共同就职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刘英慧现任青岛电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教授直言中国大学缺乏蕴含工匠精神的教育

5月3日,同济大学教授张轮在陆媒撰文称,“中国制造”需要一大批大国工匠来实现,人才培养必须蕴含工匠精神的教育。然而,现在的大学却缺乏蕴含工匠精神的教育。

文章质疑,同样四个轮子上面加两排沙发,为什么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去买德国汽车?难道可以用“崇洋媚外”一言以蔽之?为什么我们不愿意用工匠精神去提升产品的价值,而自愿贱卖产品?事实上,价格低廉极易带来过度消费,造成对资源的极大浪费。

文章直陈中国教育之弊端,指全体大中小学生,目标只有一个:分数;绝大部分家长,追求的目标也无二:高考。全部大学,都喊同一个口号:争创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但是,在大学的出口,有不少学士、硕士、博士毕业后却就业难。

学生找不到工作、企业又找不到人,原因无外乎,人才培养的专业结构出问题了,称之为“结构性矛盾”。目前的教育困境是:家长们和学生们别无选择;孩子们全部被赶到一个笼子里进行雷同的圈养。爱动手的孩子不适合做题考试,但是,他们可能是电机爱好者、是机械组装的爱好者,是电脑制作的爱好者,为什么不去做一个优秀的“工匠”呢?

文章表示,不追求浮华、不追求同质化、踏踏实实有针对性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办企业、办教育都需要的质朴的思维模式。

习李密集到访高校

4月15日,李克强罕见一天内接连考察清华与北京大学,召开主题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座谈会。

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视察安徽多地,到访中国科技大学,并在凤阳县小岗村重温改革,表示要“续写新的篇章”。李克强于4月24日至27日到四川考察芦山灾后重建情况,随后到访四川大学等地。

4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14个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各建一所高校。

5月2日,政府网发表题为《校长教授们连鼓四次掌 总理在北大讲了啥》一文,公开李克强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内容。其中李克强表示,大学要重视一流学科建设,不一定都要建成综合性大学。李克强谈到高等院校改革称,要给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要抓紧修改或废止不合时宜的行政法规和政策文件,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合理束缚。

去年底以来,王岐山在高校掀反腐风暴,与李克强联手清洗教育界。之后,高校高管接连被查和免职。据大陆官媒1月2日报导,2015年以来,34所高校的53名官员被通报,其中一本院校被通报人数约占62%。今年3月中共两会前夕,北京、山东、内蒙古、广西、福建5省区总计120所高校被密集部署巡视。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令计划对专案组耍三招 还为其弟开脱

    下一篇: 快鹿前董事长疑外逃 涉沪人大前主任龚学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