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江泽民〝消失〞 病危或势危?
2016-05-03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共多名高官和专家先后过世。外媒关注到,当前任中共高层纷纷送花圈时,江泽民是唯一一个全数缺席者,外媒关注背后的原因。

今年4月份,先后有7名中共老一代的官员和专家过世,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其他前任高层如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等,都曾在哀悼名单中现身。

江泽民7次都没有送上花圈,是唯一一个7次全部缺席者。

有外媒报导称,江泽民隐身,是因其病重。但学者认为这并非主要原因。

文昭:〝即使江泽民的身体状况不许可,送一个花圈还是可以的,接连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2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江泽民本人已经明确在内部被全面封杀,甚至受到了一定的控制。第二种可能是,即使没有明说,但官场里面已经形成一种默认的共识,就是习近平不喜欢江泽民露面。所以这些具体治丧的官员要不然就根本不通知江泽民,要不然即使江泽民有什么表示,也压下来不让他露面。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说明江泽民失势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了。〞

江泽民制定的宗教镇压政策,也被间接否定。

今年4月,习近平召开15年来最高规格的宗教会议,表示要〝用法律约束〞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而17年前,江泽民下令成立610办公室,专门用于迫害法轮功,被海内外质疑是法外机构、破坏法治。

有学者认为,江泽民派系的残余势力恐惧罪行被清算,因此不会停止博弈,双方摊牌也不可避免。

文昭:〝江泽民和他整个派系,在迫害民众中负有累累血债,他非常害怕失去权力,你让他完全放弃权力的博弈,他很难做到。他做不到这一点,高层的权力斗争就还会继续下去,那么权力斗争中最后的摊牌,迟早是要到来。〞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以往江泽民每年都会到海南过冬,并接见亲信、发挥残余的政治影响力。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北京当局以江泽民〝身体不便〞为由,将他留在上海。同时,上海、江西、四川等地,最近正在悄悄清理江泽民的题字。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换届谁被踢出局?习近平指有人拚命要进中南海

    下一篇: 魏则西之死持续发酵 原副国级官员涉莆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