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前董事长疑外逃 涉沪人大前主任龚学平
2016-05-03

上海快鹿集团丑闻持续发酵。日前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十方控股原主席、快鹿集团前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及集团多名高层疑已外逃美国。施建祥旗下的多家公司涉违法融资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因资不抵债,被告上法庭,并被直接立案。据报,该案涉上海人大前主任龚学平等上海多名前任和现任高官。

据海外博闻社5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披露,施建祥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包括快鹿集团、十方控股、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涉嫌违法融资达200亿,并且资金链断,资不抵债。近期银行和个人受害者等债权人,纷纷上法院告状;公安部已直接立案,视为整顿金融秩序的大案处理。

据透露,中纪委同时接到举报,作为上海知名影视大亨、文化产业投资者的施建祥,其背后与上海市官场密切相关。

其中包括前上海市委副书记、人大主任龚学平,以及现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华人文化产业基金(CMC)董事长黎瑞刚等人。施建祥被指与这些官员或有不当经济来往,中纪委已介入调查。

消息人士还透露,施建祥意识到集团和自已将要“出事”后,决定“金蝉脱売”。4月1日,十方控股发布公告称,快鹿集团董事长施建祥因健康理由,辞去十方控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职位。4月2日快鹿集团也发出公告,同意施建祥辞去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

随后,施建祥即在公众视野消失,疑已逃往美国,而跟随他一起逃往美国的,还有旗下集团七八名高管。知情者称,施建祥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都有豪宅,而他利用文化投资的名义,实际带有洗钱的目的。

今年3月快鹿集团投资的《叶问3》被爆出大量票房作假,引发了该集团旗下理财平台一系列的兑付危机。金鹿集财行、当天财富、当天金融、魔环金融和东虹桥在线5家P2P平台先后遭遇兑付风险,影视圈名人扬子发行公司火传媒也解散。

4月6日下午,上海快鹿集团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管理层重大调整,及公布平台的并购重组及后续兑付计划。快鹿集团承诺对出现问题的各合作方及产品进行兜底,兑付工作最快7月1日启动,并即刻启动对金鹿财行、当天财富等平台的全资并购及重组工作。

据陆媒报道,兑付方案遭到市场的各种质疑。该方案是否在给投资人“画饼”?有投资人表示,此兑付危机涉及的金额可能超过百亿元,快鹿集团能否真正兜得住?

涉案的龚学平曾传被调查

去年12月11日,上海复星集团发表公告称,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协助司法机关调查。港媒报道称,中纪委调查前上海人大主任龚学平而将其牵出。之前也有龚学平被查的传闻。

龚学平是江派人马,曾长期在上海宣传部门任职,担任过上海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局局长。龚学平因积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而被提拔,其任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后又兼任人大副主任,最后一度成为上海市人大主任。据报,龚学平经济问题多、淫乱好色,有“流氓书记”之称,在上海民间口碑很差。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安电科大两副校长被查

    下一篇: 最高检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 涉5部级官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