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效率惊人记忆法 (一)

超效率惊人记忆法 (一)

2016-07-16

图: 方言文化出版提供

许多人都认为自己的记忆力不好。我很好奇地询问他们为何会这么觉得,通常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对数字没辄啊,所以连电话号码都记不太住”,或是“每次与人交换名片后,我总是没法把人名和长相搭起来”,诸如此类地出现各式各样认为自己记性差的答案。

其实这些“觉得”自己记性不好的理由,通常只是主观认定,因为每个人生来对数字、文章、名字等的“直接记忆”,本来就有明显差异。有些人特别会记人名,却记不住电话号码等数字,因此只用单项评估记忆能力是不够精确的。而这也并不代表对数字没辄、想不起别人名字的人记忆力就比较差。

事实上这样的差异,与个人的自信心有关。倘若有个不擅长记英文单字的高中生,把单字写在计算纸上,每记下一个单字就大喊:“我记住了!”并把那张纸折成纸飞机射出去,每一次大喊都会让这学生“相信”自己已经把单字背起来了。

记忆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有“我一定能记得住”的自信心。缺乏自信时,脑细胞的活动会受到箝制,而细胞活动力降低,记忆力就会变差。若因没自信导致脑活动受到箝制,脑部就会更“记不住”,并且愈记不住就会变得愈没自信,最终沦为一种恶性循环。

因此,学习记忆法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相信自己记得住”,并启动良性循环。这就像是小时候快乐地唱着童谣,或记住好朋友的名字一样,在没压力且有自信的情况下,因为都记得住,所以不会感到不安。而且,就算是认为自己记不住电话号码的人,也会记得自己家里、死党或女朋友的电话,再怎么样也都不会忘记。这全是因为心里很自然地决定自己“记得住”,所以不会产生排斥感,因此也就很自然地留存在记忆之中了。

当然,只拥有自信心而不配合有效的方法,记忆力也不会变好。希腊第一雄辩家的狄摩西尼曾经为口吃所苦,但他要求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克服口吃”,于是在这样的自信基础上,他靠着数倍于他人的努力,最后成了辩论专家。

─ ─摘自:《超效率惊人记忆法》方言文化出版提供
    来源: 多湖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