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智慧学初探:自作聪明不聪明

古代智慧学初探:自作聪明不聪明

2016-07-22

前言

《古代智慧学初探》(简称:古智初探)是取自古典智慧中的精华,借古代圣哲智慧暨经史典籍中的智慧,来开启、引导人的思维的初步探索之作。

明朝文学家冯梦龙认为:“人有智,犹地有水。地无水为焦土,人无智为行尸。智用于人,有水行于地,地势坳则水满之,人事坳则智满之。”其言词中,尖锐地指出人要有智慧,要以智启人,以智处世,把没有智慧的人,比喻成行尸走肉。

人人都有苦干精神,而运用智慧、谋略,则并非人人都能轻易做到。这也就是浩大的社会之中,成功者总是占少数的原因。

因为拥有智慧的人,给自己处危难时制造生机,给自己困境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他智慧的头脑可以通过点滴的感悟而进行延伸,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幸福快乐,而这种感悟又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所以有智者乐行天下。

《古代智慧学初探》是帮助你在社会上立身处世的智谋锦囊,但笔者只是“初探”。希望诸君多予指导!

摒弃低俗就是养生之道

鲁国有个名叫颜阖的隐士,鲁国的人都很敬重他。鲁国国君听说颜阖是个有道之士,心里想请他出来做官,于是便派人带着礼物先去致意。

使者在一条陋巷里,找到颜阖的住处,见他穿着粗布衣服,正在喂牛。颜阖看见是鲁君的使者,便亲自出来接待他。

使者问:“这是颜阖的家吗?”

颜阉说:“正是!”

于是使者奉上礼物,说明了鲁君的敬意。

颜阖恭敬地说:“也许您把名字听错了,不如请您先回去搞清楚了再说。”

“嗯。有道理!”使者信以为真,马上就转身赶了回去。

颜阖看着使者的背影,摇了摇头,自言自语道:“道的根本,是用来保全身体的。而治理国家的事,只是道的剩余和渣滓。帝王的事业并不是什么养生之道。低俗之人拚命去追名求利,趋炎附势,损害身体,舍弃生命,真是本末倒置啊!”

使者回去后查询清楚了,再来找颜阖,却再也找不到了。

(源自《吕氏春秋》〈仲春纪•贵生〉)

【解析】

像颜阖这样的人,并不是本来就讨厌富贵,而是由于看重生命才厌恶它。而现在的世人,多数为了追求富贵,而不惜损害身体,轻视、忽视、甚至舍弃生命。这在有道之士看来,实在是不值得的。

这件事,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扪心而问,大家是否都犯有类似的错误,既然古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难道我们还置若罔闻吗?千万不可“抱着全砖跳井——要财不要命!”

大智若愚 见微知著

鲁国规定:谁能赎出鲁国在其他诸侯国当奴仆的人,谁就可以从国库中支取一笔费用。

孔子有个叫子贡的学生,是个大商人,他在各个诸侯国做生意时,赎出了许多做奴仆的鲁国人。但是他回国后,没有去领取该领的钱。子贡认为这件事自己做得很好,特意向孔子报告了这件事,满以为老师会赞扬一番。

谁知孔子摇了摇头,叹息道:“端木赐(即子贡),你知不知道你做错了?哎,从今以后,鲁国在别国做奴仆的人,不会有人再去赎了。从国库支取金钱,并不会损害你的品行,而不去支取金钱,就不会有人再去赎人了!”

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子路,有一次救了一个溺水的孩子。事后孩子的父亲,用一头牛来酬谢子路,子路没有拒绝,便收下了牛。

孔子知道了这件事以后,非常高兴地说:“今后,鲁国人一定都会救溺水的人了!”

孔子的话果然没错,在子贡的影响下,以后鲁国很少有人会在国外赎回做奴仆的鲁国人。而在子路的影响下,鲁国经常有人救助溺水的人。

(源自《吕氏春秋》〈先识览•察微〉)

【解析】

如果有人能从一些重大事件,推知将来,这样的人就算是具有远见了。而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才是大智!孔子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能够从微小的地方看到后果,这是因为他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观察得远。所以,贤人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能考察事物的端倪,防患于未然。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能力,更加显得重要。许多成功的人士,正是具有这种能力,才取得非凡的成就。

自作聪明不聪明

宋国,有个叫高阳应的人,打算在春天建一栋新房子。于是他找来木匠商量。

木匠问:“先生您是打算在夏天建呢,还是在秋天?”

高阳应说:“我想现在就动手建。争取在夏天到来之前完工。”木匠摇摇头说:“现在还不行!春天的雨水多,木料一般还很潮湿。如果木料上再加上泥的话,你想想,木料一定会被压弯的。用湿木料盖房子,建成后虽然一时不倒,但使用寿命不会很长。”

高阳应胸有成竹地笑着说:“这个,我早就考虑过了。相反,照你所说,房子恰恰不会倒塌。因为木料越干就会越加结实有力,泥土越干也会越轻,用越来越结实的东西,承担越来越轻的东西,我猜一定不会倒塌的!”

“这个……”木匠有些解释不出了。

“这是我出钱。你干活,出了问题,不用你负责。”高阳应有点不高兴了。

木匠无言以对,只好奉命行事。房子刚建成时很好,高阳应也很是高兴了一阵子。谁知好景不长,房子不久果然如木匠所说的那样倒塌了。

(源自《吕氏春秋》〈似顺论•别类〉)

【解析】

如果有人知道自己有所不知,可以算得上高明的人。而犯错误的人的弊病,大多在于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却总是自以为是。很多事物都是好像如此,其实并不是如此。很多人也是似乎很聪明,其实并不聪明。高阳应就是这样的人。俗话说:以小见大,小的方形和大的方形是同类的,小马和大马是同类的。但是,小聪明(只重视自己的聪明)和大聪明(能尊重并理解别人的聪明),却有天壤之别!
    来源: 庄敬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