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饮茶题趣联

苏东坡饮茶题趣联

2016-07-06


苏轼,号东坡居士,他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平生喜微服游览名山古刹,与僧人来往。著名的诗僧佛印,就是他的好朋友。

熙宁四年(1071年)﹐苏轼任杭州通判,在杭为官三年。一日﹐他到杭州一寺院游玩,一时又累又渴,遂到寺中歇息。寺中方丈见其衣着平常,以为只是寻常香客,不以为然。只淡淡地说:“坐。”又转身对小和尚说:“茶。”小和尚于是端上一杯早已泡好的一般茶。

稍事寒暄后,方丈感觉来人脱口珠玑,谈吐不俗,而且气度非凡,就请客人进厢房叙谈。入室后,方丈客气地说:“请坐!”又叫小和尚:“敬茶!”   

经过一番深谈,方丈得知来者乃是赫赫有名的大诗人苏东坡,连忙作揖打恭地引他进客厅,连声说:“请上坐!”并吩咐小和尚:“敬香茶!”   

谈了一会,苏东坡要告辞了,方丈说:“苏学士光临敝寺难得,恭请题联一副留念。”苏东坡略一思忖,含笑挥毫,顷刻书就一副对联。   

上联是:“坐,请坐,请上坐”。   

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   

方丈看罢,满脸通红,羞愧难当。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