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藤校正在抛弃中国大陆学生?2016年藤校录取中国大陆学生数下跌四成

美国藤校正在抛弃中国大陆学生?2016年藤校录取中国大陆学生数下跌四成

2016-04-19

美国常春藤大学2016年常规录取结果刚刚发布出来,朋友圈就炸开了锅,因为今年藤校的录取率再创历史新低。


其实早在去年12月的陆续发放的藤校提前录取结果,就已经预示了今年美国本科顶尖名校录取的严峻形势:哈佛大学在大陆提前录取仅2人,且均为外籍;普林斯顿大学提前录取的中国学生也是2人,都在美国高中读书;耶鲁大学提前录取的中国学生为六人,其中一名为外籍。哥伦比亚6人,康奈尔16人。(以上数字均来自各大留学机构以及各类国际学校在网站或微信订阅号上已经公布的录取结果,统计只针对美国本科的录取结果)

今年的藤校常规录取RD结果出来后,无论是各大机构、国际学校,还是朋友圈都静悄悄的,老查根据各大留学机构、老查留学工作室以及各类国际学校在网站或微信订阅号上已经公布的录取结果,估计今年藤校和斯坦福、加州伯克利的中国大陆学生录取人数会在80人左右。(2015年尚有130人左右被录取)

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藤校正在关闭中国学生的大门! 

原因一:造假、不诚信

随着留美的中国学生的数量激增,很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美国大学开始了解到,很多中国学生标准化考试成绩有水分,平时成绩做过修改,申请中介顾问全程操刀,材料作假,过度包装。直接后果就是申请材料上看起来不错的学生,来到美国后,和其他同学相比,学习吃力,交流困难,难以融入校园群体。同时,与申请人数激增同步的是,中国学生也是美国名校开除学生的重灾区。有报告指出,被退学或开除的中国留学生中有80%是因为作弊或学术不诚实。于是,美国学校对于中国学生的录取门槛不断提高,录取考量也就更加审慎,更加重视难以造假难以有水分的因素。

所以,目前美国名校录取的中国学生几乎都来自于国内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顶尖高中,特别是以美国优秀高中为代表的海外高中。因为这些学校的背景和成绩考评标准更让美国藤校放心和具有可借鉴对比性。

原因二:不捐款

私人捐赠是藤校学术研究经费的一项重要来源,是美国顶尖私立名校赖以生存的资本,同时这些私立名校的功成名就的毕业生也将捐赠视作回馈母校的一种传统和骄傲。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如果中国往届的藤校毕业生中鲜少有给母校捐款的知名校友,学校会认为这个族群可以给学校带来回报的价值是很弱的,那么相应地减少这个族群的录取率也是必然的。

原因三:多样化

美国顶尖大学为了提高学生来源的多样化,学生的种族也一直是录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由于之前在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大陆学生很少,美国的大学主要是在中国大陆地区招收合适的学生,但是随着过去几年不断增长的在美国读高中的学生数量,对于藤校来说,有了更好的选择,因为这些中国学生已经经过了美国高中系统的洗礼,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在美国的学习能力,而这些学生虽然在美国就读高中,从种族来源上来说也属于中国学生,因此藤校当然会更青睐这些美高学生。

原因四:藤校越来越注重个性和不同

美国名校要的不是完美的学生,它要的是有个性(Character)和特别(Different)的学生。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有冒险精神的男孩或者对某样兴趣或活动有着持久的坚持力的申请者。

但是大部分中国大陆的申请者都经历了中国的公立基础教育系统,即便是有个性和爱好,不是被学校繁重的课业,同一种模式的课程体系,就是被父母的安排给抹杀了。中国学校的老师好像也不那么喜欢创新或者做些帮学生准备中考或高考之外的任何事,中国的家长也特别不鼓励孩子探索个性化的事物,如同老查的一个学生,非常喜欢核物理,可是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全部都反对,中国的家长更注重专业在就业中的实际性,而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使得中国孩子在全球孩子的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也会让大学觉得这样的学生缺乏特色。哈佛大学的一位校长曾说:“如果哈佛培养的学生只掌握知识和技术,那就是我们的失败。老查深以为然。

原因五:少得可怜的阅读量

曾经有位美国教育专家深入地研究了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的课外阅读,得出结论:一个中国普通家庭和一个美国普通家庭为孩子提供阅读材料的经济能力大体相当,但是美国孩子的阅读量却是中国孩子的6倍。(详情阅读: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6倍 如何做到的? http://public2.soundofhope.org/node/703017)

而中国学生在教育体制下,更多的专注于考高分了。更别提对于全英文书籍的阅读,这使得在申请中的小作文和面试中的表现都显得格外的拘束,甚至于在应对于藤校本科的学习中比起美国学生也相当吃力。

美国顶尖大学的教学是一个典型的哑铃型结构,高度重视两头的本科和Ph.D.,但对处于二者之间的硕士阶段看得相对较轻。越是顶尖的私立大学越重视本科教育,这是它们的看家本钱。因此大学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也非常大,因此美国藤校研究生的中国大陆学生的录取率远高于本科,它更接近英澳等国的研究生,主要面向国际学生。

 

来源:微信老查 (有删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