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7财年H-1B没抽中 其它留美工作的选项
2016-04-15


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数据,2017财年H-1B工作签证申请件数高达236,000多件,该局已于4月9日完成电脑抽签,抽出6.5万个常规名额及2万个硕士以上的名额。未抽中者,如果仍想留在美国工作,还有几个可行方式。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学会(SHRM)网站4月13日报导,最近四年,美国H-1B工作签证申请量都超过8.5万个配额,2014财年收到124,000件、2015财年172,500件、2016财年233,000件、2017财年236,000件。

移民局今年仍比照前三年的作业方式,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2017财年8.5万个H-1B名额的幸运儿,并已在4月9日完成。依今年的投件数,中签率仅36%。

2017财年的申请件数仅较2016财年略增3,000件,推测原因之一是美国去年12月翻倍调高H-1B签证的申请费,员工数在50人以上且50%以上是H-1B员工的公司,自2015年12月18日开始,申请H-1B签证的费用由原本的2,000美元调高为4,000美元。

另外,业界认为移民局连续数年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名额,也是让过去未中签的美国企业极度失望而打退堂鼓的原因。

未中签者会在数月内收到移民局退还的申请文件及申请费,但如果被发现重复申请者,移民局不会退还申请费。

文章说,未被抽中者的雇主,若仍想留住外国籍员工,可考虑以下替代选项。

1.员工若是具有加拿大及墨西哥国籍的专业人士,可申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项下适用某些工作性质的TN签证。

2.若属于跨国公司内部调动,且该员工在前三年期间已在海外公司连续工作一年以上,担任的职位是执行长或经理人或专门技术人员,可考虑申请L-1签证。

3.如果雇主是有电子验证系统(E-Verify)认可的登录者,且员工具有美国大学科学、技术、工程和机械(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STEM)学位者,可适用美国新发布的“选择实践训练”(OPT)期限延长为36个月的新规定。

4.若是符合特殊技能标准的员工,可申请O-1签证。

5.员工若是澳大利亚公民,可申请E-3签证。

6.员工若是智利公民,可申请H-1B1签证。

7.特别重要的员工,且员工及公司来自同一母国,可申请E-2签证。

8.员工若是持有F-1签证且仍在学的学生,可在现行训练计划下以实习的方式留在公司,

9.以培训的名义,为员工申请H-3签证。

10.可考虑J-1签证。J-1签证是让外国年轻人在暑假期间到美国生活、工作及旅行的签证。

11.如果时间容许,雇主或者可积极考虑帮员工职业绿卡(employment-based green card)。

12.可考虑同期就业(concurrent employment),与大学或研究机构合作,让员工有一半时间在对方的场所工作,如此可不受H-1B配额限制。

依H-1B规定,外国籍劳工可同时受雇于受H-1B配额限制的美国企业及不受配额限制的机构如大学或研究机构,这类劳工在美国工作不受H-1B配额限制。

纽约市经济发展公司(New York C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NYCEDC)今年2月宣布,与纽约市立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CUNY)合作推出“非营利机构外国人H-1B工作签证计划”(International Innovators Initiative, 简称IN2NYC),运用与CUNY的合作关系,帮助计划内的外籍技术劳工申请H-1B签证,且不受年度配额的限制。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IBM裁员动作不断 硅谷实验室再裁百人

    下一篇: 华裔离境190天绿卡被取消 美国海关正式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