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林志颖说:请你的儿子退出活动(值得我们反思)

他对林志颖说:请你的儿子退出活动(值得我们反思)

2015-10-24
2012年夏天,林志颖带着儿子小小志到法国里昂去旅游,恰好赶上读书节。为了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当地最大的市立图书馆开展了一项活动:两周内,谁读书最多,将有一份大礼物送给他。

林志颖和其他家长一样,赶紧给孩子报了名,规定时间一到,小小志和其他很多孩子在市立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领到了要读的书。

小小志十分刻苦,放弃了一切活动,一周后经过市立图书馆工作人员考核,小小志背会了三本书,别的法国孩子一本也没有完成。林志颖看着孩子成绩遥遥领先十分高兴,对孩子频频鼓励,让他再接再厉,抓住剩下一周的时间,争取创纪录给老爸争光。

这时,市立图书馆工作人员来了,带着一份要给第一名的礼物,对林志颖说:“希望你的孩子放弃这次读书活动,礼物可以先发给你。”

林志颖很惊讶地问:“还有一周呢,为什么提前给礼物啊?为什么让我孩子退出。”

工作人员说:“因为你的孩子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想争第一,而不理解内容,没有感觉到读书的乐趣。读书不是比赛,没有功利性,他这样疯狂地读,要是得了第一,会给其他孩子作出不好的榜样。所以,我们提前发给你礼物,他退出了,别的孩子就没有了忧虑感,才会用心去感受读书的快乐。”

林志颖原本有些愤怒,但是听完了工作人员的话,不由地连连点头,最后连礼物也没要,很诚恳地主动让儿子退出了活动。

这件事对林志颖触动很大,他对朋友感慨道:

“我们教育孩子读书,目的都不纯,规定了目标,好像是为了完成任务。这次法国之行让我明白了,读书就是放松,就是享受,孩子读书仅仅因为读书快乐,就这么简单。”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