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大陆留学生满意在台就学与生活

逾八成大陆留学生满意在台就学与生活

2015-09-30

中华民国开放陆生来台就学迈入第五年,根据教育部9月30日最新公布的陆生来台调查显示,陆生对于在台的生活,逾8成感到满意;而支持“开放陆生来台就学政策”的比率高达82.97%,其中以支持开放招收陆生规模占大多数。

“大陆地区人民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办法”在100(2011)年1月6日订定发布,并自100学年度起首度开放招收陆生。为了解陆生在台就学情形,教育部针对103(2014)学年度首届学士班应届毕业陆生进行满意度调查,以作为未来对陆生来台政策规划及推动的参考。

来台就读陆生以来自浙江、福建、广东三个地区为主,比率为77.2%。获领学校提供之奖助学金者占36.81%,多数陆生希望能比照外国学生奖助学金制度。来台就学陆生毕业后生涯规划主要以继续升学为主,比率为51.6%。另外,依据陆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统计,103学年度当届学士班陆生累计至8月底止合计有686人毕业,其中有246人获录取留台继续升学,比率为35.86%。

陆生对台湾政策规划的看法方面,支持“开放陆生来台就学政策”的比率高达82.97%,支持“开放增加招收陆生规模”的比率为56.04%。而有85.99%受访陆生希望在奖助学金、健保、工作许可等条件上比照外国学生待遇,并解除“三限六不”政策。

问卷中对就学环境的满意度方面,近半数陆生来台前对就读学校不了解,实际就读后超过70%陆生对于就学环境感到满意。而陆生与台生的人际互动方面,对于“课堂上之交流互动”及“课后之交流互动”满意的比率皆超过75%。在台学习与生活的满意度方面,“在台学习”满意的比率为73.35%,对“在台生活”满意的比率为80.22%,整体满意度高。

问卷调查是以今年6月11日针对62校应届毕业的陆生中671人施测,截至7月2日共收回有效问卷364份(男生198人、女生166人),填答率为54.2%。教育部表示,为了解在台陆生学习及生活满意度,会持续进行相关调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