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里奇葩大爷的行为刺痛了所有为人父母的心

公车里奇葩大爷的行为刺痛了所有为人父母的心

2015-09-28
我们时常教孩子说,当别人给你提供帮助后,要及时说“谢谢”,但是我们的很多父母却漏了这样的一些情况。

某天坐公车出外办事,停站时上来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爷,坐在老幼病残孕的一对母子,立即站了起来,当时是妈妈抱着孩子做着,小男孩大概4,5岁,他甜甜地叫:“爷爷,坐这里吧!”

老大爷一声不吭地坐下了,小男孩大声说:“爷爷,你没说谢谢”,没想到老大爷的举动惊呆了全车人,只见老大爷面不改色,竟然将头转向了窗外,对孩子的话没半点理睬。

“妈妈……”孩子脸转向了自己的妈妈,似乎在疑惑老大爷为什么不给自己说谢谢。

年轻的妈妈囧得满脸通红,只是一个劲儿地拍着孩子的肩膀安慰,说不出一句话。

车上有人在想老人是不是聋哑的,可讽刺的是,没多久老人的手机响了,他拎起手机、翘起二郎腿畅聊了起来,声如洪钟。

”爷爷,你没说谢谢“小男孩的声音再次响起,但是这次的声音却是怯怯的充满了不自信,可惜还是被老人洪钟般的声音掩盖过了。两母子也变得局促不安,扶着扶手的手也变得不自然了,这一幕刺痛了公车里所有为人父母的心。

我们时常教导孩子说,别人给你提供帮助后,你要及时说“谢谢”,当他们把这种因果关系内化成自己的行为准则后,如果没有父母的及时引导,在他们单纯的世界观里,就容易出现这样的冲突。


看看叮咚妈是如何处理的:

有一天叮咚从幼儿园回家伤心地跟妈妈说:“妈妈,我今天在学校捡了1块钱交给老师,可是老师没有表扬我,难道我做好事不对吗?”

叮咚妈亲了亲孩子,说:“你真了不起,你今天做的事妈妈为你感到自豪!”孩子终于笑了,因为妈妈平时教自己要做好事跟老师给自己的反馈不匹配,所以孩子会疑惑、难过,小心灵受到伤害。

叮咚妈说:“老师可能被某些事情困扰忘记表扬你了。但是做好事是应该的,即使老师没表扬也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

”但你对老师的反应却错了,因为如果你的脑子里总想着做好事会被赞扬,或者做好事后会被感谢,这说明你做好事的心还不诚,这是不对的。”

妈妈的回答让他释怀。

这些道理跟孩子讲,孩子才懂,但如果没有父母的正确引导,孩子会因此而伤心苦恼,对方做出的不匹配的行为甚至会让孩子产生怨恨,因为孩子已经错误地把“帮助”和随后的”谢谢“当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种冲突甚至会影响孩子日后继续献爱心。

但事实上有多少父母把”做好事理所当然要被感谢“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时常见到有些家长说”曾经帮助了某某些人,但现在人家成了白眼狼,飞黄腾达后就把自己忘记了“,这就是价值观!一些我们的孩子就应该懂的道理,家长却给了孩子错误的榜样。

我们有些学校甚至给孩子布置“美德作业”,通过“让孩子上街做好事,家长在后面跟拍”完成作业,误导着孩子做好事的初衷,这不得不说是教育的悲哀。


如何给我们的孩子建立正确的做好事的价值观?

请告诉孩子,别人帮助自己,自己要及时说谢谢是感恩;如果别人得到了自己的帮助,自己却没有收到“谢谢”,也不可因此而责怪对方,因为做好事是自己的事情。当你做了一件好的事情,另一个人由此而得益,你即使没能高尚到感觉高兴和快乐,也至少不要由于对方没有感谢而产生怨恨,这就是修养。
    来源: 幼儿教育专家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