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签证与工作签证的种类和资讯

美国学生签证与工作签证的种类和资讯

2015-03-04
一般而言,外国公民想进入美国必须先取得签证- 短暂停留用的非移民签证,或永久居留用的移民签证。非移民签证是提供给希望停留美国一段时间以达成特定目的的旅游人士、商务人士、学生、或专业工作者使用。其中以学生签证以及工作签证为最普遍、最有弹性的身份签证。


【学生签证】

美国欢迎外国公民到美国就读。申请签证以前,所有学生签证申请人必须先获得其学校或计划的录取及许可。一旦获得录取,教育机构将会提供每位申请人必要的许可文件,以于申请学生签证时提交。

签证种类及资格

F-1签证

这是最常见的学生签证种类。若您希望至美国的认可学校就读,例如被认可的美国学院或大学、私立中学或被认可的英语计划,则您需要申请F-1签证。若您的修读课程每周多于18小时,您也需要申请F-1签证。

M-1签证

若您计划在美国学习机构参加非学术性或是职业性的学习或训练,您便需要M-1签证。

I-20表格

I-20表格是美国政府的官方表格,由获认证的学校核发。计划在美国留学的非移民学生必须有此表格方可取得F-1或M-1签证。I-20表格是录取证明,并且包含缴付SEVIS I-901费用、申请签证或改变签证身份,及获准进入美国时必须用到的资料。I-20表格上有学生的SEVIS识别号码,以字母N开头,其后有九个数字,印于右上方条码的正上方。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这些签证及至美国学习机会的资讯,可在美国教育网站www.educationusa.info 查寻。

.

【工作签证】

根据美国移民法,若您希望以非移民身份在美国短期工作,您需要依据您将要从事工作的种类申请特定的签证。大部份短期工作人士类别,需要由您未来雇主或仲介人提交一份呈请书,该呈请书在您申请工作签证前,必须先获得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批准。

常见签证种类及资格

H-1B (专业性职业工作人 员)

H-1B临时工签证是每年最抢手的签证之一,更是许多学生转到绿卡的第一步。

若您在美国执行专业工作服务,您便需要H-1B签证。要符合资格,您必须持有该专业范畴的学士学位或更高的学位(或同等学历),常见的工作职位为各类工程师、各类电脑人才、各类分析师、会计、医生、建筑师、设计师、教师等。USCIS会厘定您的受雇情况是否属于专业性职业及您是否具备执行该服务之资格。您的雇主需要向劳工部提出劳工状况申请,列明与您订立的雇用合约条款及条件细则。

移民局将在2015年4月1日开始接受新的H-1B名额申请,开始工作日为2015年10月1日。

L-1 (公司内部调派人员)

若您为跨国企业的雇员,并被短期调派到现任职公司在美国的总公司、分公司、关系企业,或子公司,您便需要申请L-1签证。该跨国企业可以是美国或外国机构。为符合L-1签证的资格,您必须担任管理阶层或行政主管职位,或拥有特殊专业知识,并计划于美国公司的该级等职位任职,但不一定必须担任与之前相同的职位。此外,您必须证明在申请停留美国的前三年内,您在美国以外的现任公司连续聘雇至少一年。不论属“集体”或个别申请,在您的美国公司或关系企业接获USCIS的批准呈请书后,您才可申请L-1签证。

E-1 / E-2 (条约商人及条约投资人)

与美国签有通商及通航条约的国家,其国民可以申请非移民E签证进入美国从事实质贸易或投资。贸易可以是商品或服务性质,并且主要是介于美国及该条约国之间的贸易;而投资是指到美国开发及运作该国民所投资,或正在投资的企业。有关在美国投资事业的更多资讯,请参考美国商务部的网站 selectusa.commerce.gov

E-1申请人必须来美进行贸易活动,而且申请人所作的国际贸易50%以上必须是在美国和贸易条约国之间进行。申请人可以是主管级或是有特殊技能需要来美帮助公司顺利运转的员工。

E-2签证则是给予和美国有投资条约的国家之公民来美进行非永久性的投资活动,提供短期在美国拥有合法工作的工作许可。

更多详情请至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www.uscis.gov 网站以及www.ustraveldocs.com 网站查询。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