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美国医学院的基本常识(上)

报考美国医学院的基本常识(上)

2015-02-22


【看中国记者庞婷综合报导】有很多国际间的留学生想在美国申请医学院就读,根据美国医学院校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在2013年间,75所医学院的报告中显示,共有1,777名留学生报名申请,而只有264名学生被批准入学。从这个数字与比例看来,留学生就读美国的医学院是相当稀少的。

在美国的医学院,是要在大学毕业后才有资格去读,而且医学院录取的学生都是“医学预科生”(Premed)。也就是说,想要读医学院的人最好早点准备,至少在大二以前就确定下来,因为美国的医学院和其他的大学一样必须要提前一年申请。

那么,“医学预科生”都要学哪些课程呢?以下是大多医学院要求学生在大学的课程里的必修科目:一年的化学与相对应的实验课、一年的有机化学实验课、一年的生物实验课、一年的物理实验课、一年的英语课、一年的微积分或其他的高等数学如统计学等,拿了这些课还必须要有非常好的学习总成绩(GPA)。一般医学院就看学生在校“医学预科课”的成绩和总成绩、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MCAT)、推荐信、义工或者其他课外活动等来录取的。所以每年医学院录取的学生大部份都不是应届毕业生,很多学生是在大学毕业后全时做义工或全时准备“医学入学考试”然后才入读医学院的。

所谓的“医学预科”和“大学专业”这两个名词常常令人混淆,简单说,“大学专业”可以随便选,只要大学里有“医学预科”需要的那些基础课程就可以了。但是,医学院一般来说比较喜欢跟学生物化学专业无关的学生。有了本科专业的文凭,加上“医学预科”的课程,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医学入学考试”(MCAT),包括物理科学、文字推理、写作样本和生物科学等。这样说来,美国医学院对美国本地学生的门槛是很高的,所以在大学的“医学预科生”都需要有很好的指导老师,才能比较顺利入读理想的医学院。

有了以上考入美国医学院的常识,你就知道,为什么国际留学生能考入美国医学院的学生是如此少之又少的原因了。私立的医学院往往比公立的医学院更欢迎留学生,但是医学院对外国学生的成绩要求也是要看大学的学习总成绩的,但是对于医学院要求的一些个别的科目的成绩,像是物理、生物、化学、英文等基本课程成绩,都需要提早跟想要入读的美国医学院联络,看看是否能够符合要求,如果美国地区以外的大学的基本课程没有办法美国医学院的要求,(换句话说就像是转学时不承认某些课程的学分的道理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就要考虑透过美国或加拿大的一些普通大学来取得这些必要的学分。完成了以上的基本要求,然后还要像美国学生一样参加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MCAT),到这里为止,其实美国医学院对留学生的要求其实跟美国本地学生的要求是一样的。

财务证明可以说是移民局对留学生发给签证的基本要求,但是美国多数的医学院也会直接对留学生提出同样的要求,通常要出示能负担一年以上学费及生活费的存款证明,这对于富足的家庭来说,或许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对于某些学生来说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留学生在财务不足的情况下,既没有办法申请到美国政府的学生贷款,也很难得到足够的奖学金,这对学校与学生来说都是很棘手的事。

在接受入学面试时,流利的英语是必不可少的。面试对于美国学生来说,可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美国学生对于入学面试都会极为重视,不管是穿着、礼仪、谈吐都有在面试前反复练习,这对初到美国的学生来说,可能会因为环境陌生而增加不必要的紧张,所以事前的准备更是不能缺少。那么,美国的学生参加医学院的面试都会注意什么呢?

其实,即使是美国学生第一次参加医学院的面试都会感到紧张,因为所有的面试官会很仔细的考量参加面试的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是不是有资质成为一个医生。在参加面试当天有些公认的小常识:

关闭手机或将音量关掉,甚至在公共场合也尽量不要使用。这考虑到每个面试官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很可能一些很不经意的举动会被视为无礼的表现,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尽可能避免使用手机。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