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仁厚福泽后人
2019-08-22

文︱秀秀

康僖公屠勋,明成化五年己丑(西元1469年)进士。被任命为工部主事,分管清江浦造运输船。因他为官清廉,办事干练,遂升为刑部员外郎、郎中。

当时只要有疑案或案涉权贵,尚书林聪都委任他办理,无不及时剖明决断。在代理刑部主事时,他曾住进狱中详细询问每个犯人的罪情,发现有无辜之人,即暗中告知尚书,待核实后,释放了十多个受冤的无辜之人。为减少无辜者入狱,屠勋还提议每五年派减刑官核实案情,尚书为他奏明皇上后获准。他自己也被派任过减刑官。

有一天他梦见神告诉他说:“你命中无子,减刑之议深合天心,赐汝三子,皆衣紫腰金。”后来,屠勋果然连生三子,长大后都做了大官。

宋代大学士欧阳修的父亲欧阳观,学识品行都过人。曾当过泗、绵二州的判官,在审案过程中,对每个案件都认真下功夫,唯恐有冤情。尤其是涉及死刑的案件,他每每再三推敲能否免除犯人的死罪,以免不该死的被误判死刑,更常常为不能免除犯人的死罪而叹息。

欧阳观死时,儿子欧阳修还未成人。他母亲曾将这些事告诉欧阳修,并对他说:“我不知道你将来能不能有所成就,但我知道你父亲一定会有好的后代。”后来,欧阳修果然考上进士,成为一代贤相。皇帝追封他的父亲欧阳观为郑国公。 

鄞县人(今浙江省鄞县)杨自惩,是县衙内的狱吏,心存仁厚,公正守法。见县官打囚犯,心存不忍,常为之求情。

杨自惩虽家贫,却从不接受贿赂。若遇囚犯缺乏钱粮,反多方救济。有时来了新囚犯没有饭吃,杨自惩便与妻子商量,两人自己不吃饭,而煮粥给囚犯吃。

后来他们生了两个儿子,担任南北吏部侍郎;两个孙子,一为刑部侍郎,一为任按察史,全是有名望的贤臣。子孙中五个高中进士,有“一门五进士”之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郑苏仙梦游冥府

    下一篇: 古建筑千年不倒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