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扑朔迷离的安邦幕后人
2015-01-30
本周,中国的两家公司同时成为财经记者们议论的焦点。一家是中国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另一家是北京安邦保险集团。

这两家公司本来看似毫不相关,但随着周五晚间民生银行行长、党委书记毛晓峰被纪检部门带走的消息传开后,近期连续十次增持民生银行的安邦集团更将成为躲不开媒体的视线,因为近期安邦的大资本已经打破了民生银行现有的股东格局。

事实上,中国媒体本月也纷纷报道这家神秘莫测的保险巨头安邦集团。北京的商业杂志《财经》以《争夺民生银行》为封面,对安邦集团的发家史进行了“解密”;而另一份敢言的《南方周末》,则以四版通篇报道,起底了安邦背后的“功臣”们。

“一匹黑马”

或许是因为手握中国保险业的全牌照,并涉及银行、金融租赁等难进的金融领域,安邦格外受到外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安邦还将触角伸向海外,比如其近期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的一家保险公司。

从商业布局上看,安邦正以最快的速度,发展成为一家跨国性的综合金融集团。安邦集团在其网站上将此战略称为“全球资源整合”。此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将安邦集团形容成“一匹黑马。”

然而,围绕着这批“黑马”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外界传言纷纷。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的CEO为吴小晖,董事组成中有包括中共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胡茂元等人。

《纽约时报》在去年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后发表名为《邓小平外孙女婿名下企业买下华尔道夫酒店》的文章,详述了安邦与中国政治精英们的关系。这篇报道中提及的人名与中国媒体报道的信息大致相吻合。

《南方周末》本周的报道显示,陈小鲁在2014年1月前,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标基、浙江标基、嘉兴公路),控制着安邦保险集团超过五成的股权。不过,在后来的两次增资与扩股后,他在表面上已经不掌握安邦的股权。不过在去年9月25日,他依然在安邦担任董事职务。

谁控制安邦?

就在外界将安邦定义为“中共红二、红三代的生意经”的同时,陈小鲁的一纸回应,让这家原本就神秘莫测的非上市公司,成为中国媒体所称的“超级迷魂阵。”

周五(1月30日),68岁的陈小鲁出面否认自己是安邦的背后实际控制人。“我希望是实际控制人,可以给诸友发大红包!我与小晖合作快15年,就是顾问,一咨询,二站台,无股份,无工资,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只做战略咨询,如2013年建议安邦收购国外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如此而已。感谢诸友关心,”他在微信中说。

陈小鲁在随后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中说,此前香港媒体报道他曾“从中牵线,邀得朱云来、龙永图等人进入安邦董事会”的说法不确切。他否认自己曾说过这样的话。

朱云来系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之子,此前在中金公司任总裁多年;龙永图原为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

朱云来董事“乌龙”

但从目前多家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朱云来在安邦的“董事”身份,可能是个“乌龙事件”。

本周大篇幅报道安邦的《南方周末》记者所获的内部文件显示,朱云来根本没有在安邦的法律文件中签过名。也就是说,那么多年来,这名中国前总理之子是“被挂名”的。

去年十月报道过安邦的《财新》杂志也在当时的报道中援引接近朱云来的人士的话说,他曾在早期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他没有答应。只不过安邦一直没有更新其董事名单,后在工商登记时又出错。

《南方周末》的报道说,直到去年9月25日安邦董事会成员调整后,朱云来的名字才正式从安邦董事名单中消失。

邓小平外孙女婿?

不过,无论陈小鲁和朱云来等“红二代”在安邦的角色究竟为何,其台前实际控制人吴小晖的身份更是惹人注意。

1966年出身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的吴小晖,在当地已经颇有名气。不过,这或多或少也和邓小平的外孙女卓苒的婚姻有关。在许多评论人士看来,吴小晖正是因为这段婚姻关系才走到了今天。

1972年出生的卓苒曾任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此后赴中国银行香港当助理总裁。根据目前媒体所披露的消息,卓苒于2001年开始担任旅行者公司执行总裁,此后也涉足广告、传媒、网络科技和能源等多个行业。

卓苒还曾与陈小鲁合作设立标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卓苒出自1.2亿人民币,占股六成;其余四成由陈小鲁出资。这家公司为实业投资集团。

“标准投资”也曾是安邦保险的最初大股东“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公司”的惟一股东。不过,十年后,卓苒退出了“标准投资”,陈小鲁再次注资后一越成为最大股东,占股90%。

卓苒与吴小晖的婚姻,在中国的金融圈内并不是秘密。但也有接近安邦人士对记者表示,吴卓二人可能已经离异。不过,在当事人公开澄清之前,这种说法难以印证。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工商总局回应:阿里巴巴“白皮书”‘无效’

    下一篇: 新闻!发改委价格司竟成密集型贪官落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