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节话说三娘煞
2019-08-04

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你是否心中存疑:何为三娘煞?感觉就是一股煞气,会惹祸上身,衰运缠身!是的,没错!三娘煞即是民间百姓传说中的“不吉之日”。三娘还是个专门要破坏月下仙人牵好的姻缘之人。

这是华人圈中流传的一个说法:每个月的初三、初七、十三、十八、廿二、廿七,千万不可以办理大活动,也就是不可以设定为大日子,例如:结婚、下葬、开市、入伙等等民间甚为重视的大日子。只是,三娘煞究竟是何来历呢?它的起源到底是与谁相关,否则怎么会这么让人引以为诫呢?其实这与月下老人的传说有关。

传说月下老人不愿意帮一个叫做“三娘”的女子牵红线,最终导致了“三娘煞”的出现。据悉,这个三娘长得如花似玉、倾国倾城,只是不知道做了什么事情,惹怒了掌管人间姻缘的月老,就是不要遂了三娘的愿望--嫁一个能够与她厮守终生的如意郎君。即使三娘苦苦恳求了好几次,希望月老帮忙牵红线,可是月老始终不肯点头答应。时日一久,三娘终成待字闺中的白发婆婆,她独守空房,满心怨怼。

日日月月都孤独一人的三娘不知从何开始产生了报复心理,坚决要与月老作对。她不乐意见著人家比她美满、花开并蒂的,妒嫉别人能够出双入对的,就专门去破坏喜事,将对月老的埋怨通通发泄在其他人身上。她搞坏一对又一对新人的美丽姻缘,不愿让别人的爱情顺遂如愿。

由于三娘的心态偏了、曲邪了,成为一个专搞坏人家姻缘的恶人,故与其相关的凶煞日子自当是要避开的,以免当天造成诸事不偕或后事有误,例如未来出现无法幸福、聚少离多,子息缘浅福薄……

“三娘煞歌诀”
旬初三与初七,中旬十三与十八。
下旬廿二与廿七,作事求谋定不昌。
迎亲嫁娶无男女,孤儿寡妇不成双。
架屋庭前无人住,架屋未成先架丧。
行船定必遭沉溺,上官赴任不还乡。

但总是有人会选择在“三娘煞”之日结婚,若是如此,当天的新娘将会红气冲天,故新娘在结婚时,就要选用红盖头,同时间也得要撑起红伞。

然而“三娘煞”一说可信度高吗?择日专家普遍不以为然。清朝时有一本非常著名的择日学专书叫“陈子性藏书”,懂得择日之人,对此书均不会感到陌生,因为现在每年编写通胜(黄历)的人还经常会参照此书的内容,可见这本书在择日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书中就明确指出,三娘煞“是便局,不由五行生克而来,并无取义文,不知始作何人,理应削去,不足信也﹗”香港已故择日权威蔡伯励先生,我们每年购买的通胜,几乎都是他出版的。在他编写的通胜说明中也明确指出,“三娘煞”不足信也,理应删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恐怖风水 国家大剧院

    下一篇: 昏君孔甲自掘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