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说轮回
2019-07-22

印光(1862年1月11日~1940年12月2日),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俗名赵绍伊,字子任,法号圣量,别号常惭愧僧,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被尊称为印光大师。

印光大师一生致力于传播佛法,讲道中常常说,因果轮回真实存在,唯人不知而已。

在《印光法师文钞》中也讲过好几个关于前世今生的事例。

在清乾嘉年间,有三位禅僧,为同参。

死后,一生在江苏,叫彭蕴章;一生于云南,名何桂清;一生陕西,叫张费。三个人中,只有彭蕴章记得前生的事。

后来入京会试,看见二人,说起前生为僧之事,二人虽不记得,但一见如故,三人遂成莫逆交。殿试后,彭中状元,何中榜眼,张中传胪。

彭虽然记得前世为僧,今生却贪恋女色。也做过主考学台,最终死于家里。

何桂清官至南京制台,战乱中丢失南京,被皇上问了死罪。

张费曾当过咸丰皇帝的老师,但因回人想造反,把他骗去杀了。

法师叹息,此三人也不是平常僧,可惜转生后竟忘了佛法,虽得点洪福,竟不得善终。尤彭竟贪恋女色,下生后世,恐更不如此生。

清朝末年还有一位探花,名叫吴荫培(1851~1931年),是江苏苏州吴县(今苏州市吴中区和相城区)人士。

吴荫培天资聪颖,读书过目成诵。光绪十六年(1890年)参加科举考试高中第三名探花,先后授翰林院编修,翰林院撰文、潮州知府等职,在福建乡试中历任考官。

他曾自费赴日本考察,回国后向朝廷提出一些改良意见,为官清廉开明。

吴荫培还是一位知名的地方慈善人士,民国时期,多方奔走募集善款,救济贫民。

民国十年(1921年),吴荫培朝礼普陀山,在会晤印光老和尚时,自称前世是个云南僧人。印光和尚因其只是香客,未能与之详谈。

民国十九年(1930年),吴荫培又前去探望在报国寺修行的印光和尚。谈话中印光和尚问:你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前生是个云南僧人?

吴荫培回答说:我二十六岁那年,作了一个奇梦,梦中来到一座寺院,梦里我还知道那是云南的某地某寺。

梦中见到的殿堂房舍、树木形状,都很熟悉,而自己正是这座寺院的僧人,醒来后还记得清清楚楚,就把梦中所知所见一一记录下来。后来我的一位朋友张仲仁先生曾到那儿任职,我拜托他照著我写的文字去找,果然有这么个寺庙,其情形和梦中的完全一致。

当时吴荫培已经八十高龄了,印光法师劝他恢复前生的和尚事业,方可不负前生修持之苦功。吴不以为然。法师感叹,此君前生应该是很有修持,故今生才能得大功名、大寿命,只可惜今生只尽伦常不近佛法,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生带财!一生不缺钱的人

    下一篇: 眼花错乱 也自有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