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伟大 拯救669位犹太儿童逃离纳粹大屠杀的温顿爵士
2018-12-21



被誉为“英国辛德勒”的温顿爵士,救助669位捷克籍的犹太儿童。(图:公有领域)



英国的尼古拉斯.温顿(Nicholas Winton)爵士,从纳粹的手里救出669名犹太人,还保留这个秘密长达50年。但他本人非常低调,认为自己只是比其他人道主义者活得久一点罢了。

1909年5月19日,温顿出生于英国伦敦,在1938年底,他和朋友前往捷克“苏台德区”(Sudetenland)旅游,不料该区刚被纳粹德国占领,温顿与朋友看到当地民众扶老携幼的离开,却发现“没有人愿意援救捷克儿童”。

温顿当下就决定要施出援手。他在布拉格市中心的一家酒店,成立“一人难民组织”,专门营救犹太儿童。接下来9个月的时间,温顿在布拉格和伦敦马不停蹄地奔波,尽力从纳粹底下拯救更多的孩子。他拼命地说服英国内政部给孩子们发放入境许可、帮小孩们支付每人50英镑的押金,还帮忙筹交通费和找寻寄养家庭,一共救助了669名儿童。

一直到1988年,温顿的太太在阁楼上发现一份名册,记录著温顿营救的儿童的姓名和地址,后来研究大屠杀的麦克斯韦博士与温顿太太联系上,借到这本名册,并和多数当年的儿童取得联系,这件事情才因此曝光。



部分出席纪念活动的“当年儿童”及他们的儿孙。(图:纪念官网)


现在这669人的后代已经超过6千人,大家都感谢温顿给予了他们生存和出生的机会。后来他被誉为“英国辛德勒”,在2003年被英国女王授以爵位、2014年10月28日捷克总统泽曼也颁给温顿捷克最高荣誉的白狮勋章。英国的犹太教首席拉比强纳森(Jonathan Sacks)表示,温顿爵士是“道德勇气伟人”和“我们时代的英雄之一”。

后来温顿爵士在2015年7月1日与世长辞,享年106岁。当时的英国首相卡麦隆追悼说:“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从大屠杀营救下这么多孩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温顿爵士的人性光辉。”
    来源: 网络 责编: 小玉

    上一篇: 古代时期官员与人民之间的处世之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下一篇: 圣诞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