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送友人
2018-12-11


                                                                          送友人

青山横北郭,

白水遶东城。

此地一为别,

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

萧萧班马鸣。



李白(西元701~762年),字太白,相传他的母亲因太白金星入梦而生他。先世居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北),经后人考证李白生在碎叶,即今吉尔吉斯共和国托克马克市附近,少时随父寓居四川绵州昌隆县青莲乡。李白自幼才华洋溢、博学广识,及长,任侠好义、轻财重施。25岁时离开四川,足迹踏遍大江南北。42岁时,贺知章见其文,叹为“谪仙人”,向玄宗推荐,诏供奉翰林,因侍才傲物,不容于权臣亲近,赐金放还。安史乱兴,永王璘以抗敌为名,聘为幕府,后李璘兵败,李白被流
放夜郎,途中遇赦得释。依族人当涂令李阳冰以终,号青莲居士,世称“诗仙”。

这是一首送别诗,诗人与友人策马辞行,情意恳切,沁人心脾。首先点出送别的地点,以景入手,令人印象鲜明﹔以“青山、白水”象征友谊的深厚及坚贞﹔“孤蓬”、“浮云”、“落日”虽写景,却隐喻游子的心情,如孤蓬、浮云无所寄托,如落日不可留。

诗中“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乃为千古佳句。清.王琦注云:“浮云一往而无定迹,故以比游子之意。落日衔山而不遽去,故以比故人之情。”运用浮云和日落的意象,进一步隐喻游子的飘泊及二人相聚时光的短暂﹔“萧萧班马鸣”语出《诗经.小雅.车攻》中的“萧萧马鸣”,班马指离群的马。临别时李白与友人的坐骑禁不住仰天长鸣,仿佛懂得主人的心情,不忍离去。李白善于化古为新,以“班”字,在马鸣声中加入分离情绪,进一步深化了“挥手自兹去”的孤独之感,其情意味深长。

李白送别之诗颇多,而此诗情感真挚却又无哀婉情语,细细读来只觉其无声的离情依依回荡其中﹔可说是李白送别诗当中,极具特色的代表作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十六计系列 第二十五计“偷梁换柱”

    下一篇: 上古舜帝的都城——蒲州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