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一己之力救了669个小孩的“辛德勒”去世了
2015-07-03
当地时间7月1日, 尼古拉斯·温顿爵士(Sir Nicholas Winton)在英国斯劳去世,享年106岁。


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位老人,那是因为他非常“擅长守护秘密”他一直没有把自己在二战期间的救人壮举告诉其他人,直到1988年,他的妻子在家中的阁楼中发现了一本记录了当时救助的儿童名单之后这件事情才公布于众。1938年,温顿本来打算去瑞士度过自己的圣诞节假期,后来应朋友邀请改去了捷克首都布拉格。

然而就在那一年的年底,德国占领捷克并开始迫害当地的犹太人。温顿的这位朋友正好在英国驻捷克机构负责难民安顿工作,于是温顿也跟着去了难民营。

正是那次拜访对温顿造成了很大的触动,于是他毅然辞掉在国内的工作选择留在捷克,并在当地开设了一间专门负责救助儿童难民的办公室。次年,他四处为办公室筹集资金,并多次说服英国政府为这些孩子提供庇护的地方。之后,温顿总共组织了8趟火车,途径4个国家,最终将669名儿童安全运送到了英国境内,并将他们安置到当地的家庭里边。


之后,就是50年的沉默,若不是他的妻子发现了那份名单,估计世人们还不可能知道这件事情。

1988年,温顿参加了BBC《That's Life》的节目录制。当时,许多当时被他救助的孩子们也都来到了现场。场面非常感人。

2003年,英国女王为了表彰温顿做出的卓越贡献封其为爵士。

根据《卫报》在2014年5月发表的一篇文章获悉,全世界大概有6000位人的生活都是温顿赋予给他们的。

新华网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台一男子搭机行李超重5公斤被罚4450元 表不满投诉华航

    下一篇: 王骏:加州千年大旱与北京罕见的蓝天白云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