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龙柄鸡首壶
2016-12-17
这是一件前所未见的唐代银鎏金龙柄鸡首壶,造型典雅,气质高贵,作工精美,富丽堂皇,尽显大唐风采,故在此与读者共享。

鸡首壶通高28cm,口径8.4cm,腹径14cm,重875g。银质,锤鍱成型,平錾及减地凸雕纹饰,局部鎏金。单龙柄,鸡首流,盘口,细颈,丰肩,鼓腹,覆碟式圈足。壶柄圆柱形鎏金,下接肩部,上部为龙首,口衔壶沿。鸡首流鎏金细錾羽纹,鸡冠高耸,昂首曲颈,双目圆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盘口微侈,唇外卷,錾饰飞鸟数只及卷云纹。盘口下有台阶接修长细颈,以凸起弦纹与肩部相隔,弦纹上下各置一排凸雕鎏金莲瓣纹。壶腹部呈立卵形,正中两侧各有一个八曲菱形双凸线开光。开光内以减地技法凸錾金龙,身披鳞甲,三足站立,前爪挥舞,体颈微曲,鬃毛后飘,尾巴上摆,张口吐舌,神采飞扬。背景饰卷草纹及麻布地。开光外满錾唐草纹及鱼子地。下腹部饰双层莲瓣,下接覆碟圈足。圈足内外各置鎏金弦纹,间以卷草鱼子纹。

鸡首壶又名天鸡壶,晋时称罂,为提壶的一种,初起于三国末年,是两晋至唐初时期常见的器型,初唐之后几乎绝迹,可能被执壶所取代。鸡首壶前身应该是两汉时期的盘口壶。汉代盘口壶颈粗短,至西晋时,越窑青瓷及德清窑黑瓷鸡首壶开始流行。西晋的鸡首壶身粗颈短,器型端庄稳重。到了东晋,随着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的变化,鸡首壶体型渐渐变的修长苗条。隋朝时,北方邢窑白瓷技艺日趋成熟,作为瓷器中的一大类别,白瓷烧制的鸡首壶也颇为流行,只是壶颈变得更加细长。存世的鸡首壶中最著名的当属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西安李静训墓出土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的国宝白瓷鸡首壶,其制作精美,代表了隋朝白瓷的最高水平。这件壶与本器外形颇为相似,因此可以推断,这件银鸡首壶的雏形应该是隋唐之际的白瓷鸡首壶。从地缘历史分析,唐初金银器制作以都城长安为中心,而隋唐时期白瓷也是以北方邢窑为主,当时的金银工匠应是受到高档白瓷的启发,以其模式进行金银器创作的。当然,这种创作并非盲目的仿制,而是根据金银制品的特征进行改进与创新。首先,虽然器型保持了壶柄与流的一高一低错落有致的外形,但壶柄增加了曲度而更为优雅,鸡首流也相应增加体量及曲度,整个壶显得线条流畅柔和,十分美观大方。由于金银制品轻巧,不似瓷器粗重,鸡首壶颈两侧的双系也省略不用,造型外观更加简洁,与繁复的表面装潢形成鲜明对比。工艺大师丰富的创作灵感与精湛的金银细工工艺在鸡首壶的表面装饰上发挥到极致。他们利用金银器金属延展性好的特性,精雕细刻,或阴线平錾,或减地浮雕,或局部鎏金,各种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其结果造就了这件杰出的艺术作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件银鎏金鸡首壶虽是以白瓷鸡首壶为原型进行的再创作,但二者不可同日而语。与瓷器制品的大众化不同,仅就金银原材料的贵重稀有,加工工艺流程费时费力而论,金银器远在隋唐之时就是皇家贵族的特供之物。这件银鎏金鸡首壶更錾有龙纹,当为皇室之器,唐代金银器中的翘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中国画时 我们看些甚么(下)

    下一篇: 鼎盛圣诞拍卖靓眼  展示年底最后一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